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加密幣版雷曼風暴 比特幣下看1.4萬美元?

2022/06/13 08:13

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資料照,彭博)

UST幣 2天狂跌99%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加密貨幣市場日前爆發一場史詩級崩盤, 全球第三大穩定幣TerraUSD(UST)慘遭狙殺,不僅價格與美元脫鉤,姊妹幣「LUNA」直接躺平,2天價格狂崩99%,使無數投資者資產跟著「歸零」,而其他加密貨幣受此影響跟著暴跌,導致近期就疲弱的加密幣市場更加疲軟。

Terra區塊鏈的運行機制為發行UST與Luna代幣,UST是穩定價格,1UST=1美元,Luna則是浮動,當UST價格超過1美元時,投資人可以銷毀1Luna,換取1UST;當UST低於1美元時,投資人可用1UST,贖回1Luna,透過這樣的套利機制,維持UST與美元的掛鉤。

TerraUSD(UST)是全球第3大穩定幣,連帶著LUNA價格一度衝上119.5美元高點,市值突破400億美元。不過就在上月8日,LFG才移除1.5億美元的UST,馬上就有人拋售8400萬美元的UST,隨後更多有個帳戶跟著大拋售,導致UST開始與美元脫鉤,儘管一開始仍在可控範圍內(0.95美元),但局勢很快失控。UST 與美元加速脫鉤,9日崩盤,48小時貶值99%。

當UST低於1美元時,市場要銷毀UST並鑄造LUNA幣穩市,但在銷毀大量UST同時,也會有大量LUNA幣流入市面,加上疑似做市商Jump Trading與LFG為挽救UST,開始脫手大量以太幣與比特幣,幣圈氣氛惡化,投資人加速出逃,導致LUNA幣價格開始急速下墜。

TerraUSD(UST)慘遭狙殺,不僅價格與美元脫鉤,姊妹幣「LUNA」更直接躺平,2天價格狂崩99%。(資料照,彭博)

LUNA幣 幾乎歸 0

LUNA幣在5月9日還高價116美元,但12日直接跌到只剩0.0001美元,17日,LUNA 幣價格幾乎歸零。據幣圈統計,空方攻擊資金共約3億美元,不僅造成186億美元的UST和4百億美元市值的LUNA雙雙歸零,比特幣與其他穩定幣更受到拖累。僅僅5天內,幣圈總市值縮水3成、5千億美元憑空消失。

對此,韓國當地媒體報導,在UST、LUNA幣崩盤前一週,Do Kwon已解散位在韓國的 Terraform Labs Korea,關閉總部和唯一的分公司。目前許多投資者聯合到法院指控Do Kwon涉嫌詐欺與非法籌集資金,要求法院扣押其資產。據外媒報導,韓國檢方正研究是否以「龐氏騙局」相關控罪起訴Do Kwon。

雖然LUNA幣崩盤,但不到一個月時間,新Terra 2.0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5月28日上午6點上線。新鏈Terra 2.0沿用LUNA代幣名稱,但不採取之前與UST演算法穩定幣掛鉤機制,舊鏈改名為 Terra Classic(代幣改成LUNC)。

有專家認為,LUNA的崩盤市只是加密貨幣雪崩的開端,LUNA是基於DeFi(去中心化金融)創造價值,根據一連串交易比對出的價格,不斷循環借貸、質押、互相創造價值的循環,一旦有一點斷開,就會引發連鎖效應。

許多投資者聯合到法院指控Do Kwon涉嫌詐欺與非法籌集資金,要求法院扣押其資產。(資料照,彭博)

PolkaDot等加密幣 暴跌50%

同樣以DeFi為主要價值來源的各種加密貨幣,包括PolkaDot、UniSwap、Compound等,全都在LUNA崩盤後出現50%左右暴跌。比特幣跟以太幣為主要穩定價值單位,但這波衝擊中,也因大量賣壓讓幣值大跌,比特幣跌幅約20%,下跌到2.8萬美元,以太幣則跌破1900美元。

目前市面上大多的穩定幣是使用美金、債券等實體資產作為儲備資產,LUNA幣則使用比特幣當作儲備。LUNA幣價格下跌, LFG大量出售比特幣,希望維持UST價格;但加密貨幣大跌之際,美股大跌,近期與美股走勢相同的比特幣,在面臨大幅出售後,價格也再度下跌,從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下跌50%以上,使市場情況更加惡化。

在本次事件,加密貨幣圈跌入低谷,Delta Blockchain Fund創始人Kavita Gupta、雙子星(Gemini)創辦人溫克勒佛斯雙胞胎(Winklevoss twins)皆稱「加密寒冬」已到來,Kavita Gupta表示,受加密貨幣寒冬的影響,比特幣價格可能會跌再至14000美元左右,以太坊價格也將下跌。

比特幣從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至今下跌50%以上。(資料照,路透)

市面1900家加密幣避險基金 2/3恐倒閉

不過Kavita Gupta指出,比特幣仍有機會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創新高,因TerraUSD(UST)崩盤引發市場震動,將影響穩定幣市場的下一步走勢。為了避免Terra的命運,大多數穩定幣將致力於與另一種加密貨幣掛鈎,並且遠離法定貨幣。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繼續將比特幣納入其資產負債表,市場調整將為更多人採用比特幣提供機會,比特幣價格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就越大。

加密貨幣市場近期萎靡不振,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加密貨幣投資銀行「Galaxy Digital」創辦人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預測,目前市面上有1900家加密貨幣避險基金,有三分之二投資加密貨幣的避險基金恐怕將因此倒閉。

《紐約時報》稱這一場爆跌說明了加密貨幣存在的風險,雖然馬斯克(Elon Musk)、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等名人都在談論加密貨幣,但比特幣和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的加速下跌,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這兩年的金融收益可能會在一夜之間消失。

Paxos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Charles Cascarilla表示:「這是一次加密貨幣版雷曼兄弟事件嗎?不曉得。」LUNA事件如同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爆全球金融海嘯,LUNA的崩盤引爆了虛擬貨幣的集體暴跌。

LUNA事件如同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爆全球金融海嘯,LUNA的崩盤引爆了虛擬貨幣的集體暴跌。(資料照,彭博)

刺激各國政府強化監管動作

LUNA的崩盤刺激各國政府的實質金融監管動作,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強調穩定幣「需要明確的監管護欄」。韓國金融監管部門對該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運營商發起了「緊急檢查」,以加強對投資者保護。英國財政部宣布推進穩定幣監管計劃,並表示對出於「支付目的的穩定幣」監管持開放態度,但並不包括算法穩定幣,因為它們不具備穩定性。

美國兩名參議員Kirsten Gillibrand與Cynthia Lummis則提出《負責任的金融創新法案》(Responsible Financial Innovation Act),企圖替數位資產建立一個完整的監管框架,以同時推動負責任的創新及對消費者的保護,認為大多數的數位資產應該歸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管轄,而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日本則日本國會通過《穩定幣監管法案》以遏制穩定幣的金融系統風險,並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成為首批將穩定幣引入法律框架的主要經濟體之一。歐盟則在這個月將就監管加密貨幣行業的關鍵立法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