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醫藥公司瘋「囤猴」 傳猴價已暴漲22倍…還沒停

2022/06/12 09:01

食蟹猴近期在中國價格暴漲。(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醫藥研發公司最近掀起「囤猴」熱潮,為搶買實驗猴而併購公司,其中,使用量最大的食蟹猴,價格已從1隻不到7000元人民幣(下同,約30100元台幣)暴漲至16萬元(約68.8萬元台幣)/只,累計漲幅超過22倍,而這個漲勢仍在進行中。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多家醫藥公司包括昭衍新藥、康龍化、藥明康德等公司都相繼展開收購實驗猴相關企業,多家龍頭藥企瘋狂囤猴的話題,更在6月10日突然登上微博熱搜榜,當天就超過2.4億點閱量,使得「有價無猴」、「一猴難求」的窘境不斷被放大。

中國實驗猴價格不斷被暴炒,已經來到16萬元1隻,而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主任孫強認為,若2022年年底,實驗猴價格漲至20萬元,「都不會覺得稀奇」。

據分析,主要是新冠疫情暴發後,各項新藥研發需求大增,以致實驗猴用量激增。光在2020年中國實驗猴內需已達4萬隻,而中國現存的實驗獼猴約20多萬隻,其中85%為食蟹猴,15%為恒河猴,均為人工養殖,再扣除幼猴、種猴外,可以交易的商品猴約10萬隻,再去除被海外預訂、包銷的…等因素,真正用在中國的實驗猴只有3萬隻左右,預計未來3-5年內,供應還是緊張的。

據報導,中國實驗猴大宗的食蟹猴主來是從東南亞進口,隨時疫情減弱,「猴荒」或許有望緩解,但也當地業界人士認為,實驗猴短缺現象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突出,目前存在一定的炒作現象和利益博弈,這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食蟹猴近期在中國價格暴漲。(圖擷取自網路維基百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