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過馬雲們?彭博專欄:習救經濟的緩兵之策

2022/06/12 07:24

中國最近釋出放鬆對螞蟻、滴滴等大型科企整肅訊號,彭博專欄作家認為北京的目的是要民企出手挽救惡化的失業率。(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屢屢傳出中國可能放行螞蟻重新IPO及解除滴滴管制,甚至加快影音遊戲審批,外界霧裡看花,以為中南海對民企整頓即將告一段落,馬雲們快得救了。彭博專欄作家任淑麗(音譯,Shuli Ren)則示警,中國政府鷹派最近放鬆對獵物的控制,若以為科技股觸底那是「一廂情願的看法」,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型科企出手挽救急遽攀高的失業率。

任淑麗在《彭博》撰文指出,去年7 月起,中國監管機構在滴滴正式赴美IPO後,短短幾天就禁止其進入應用商店。幾週後,中國停止營利性補教,使新東方和好未來等投資寵兒的市值蒸發了數十億美元。高盛集團估計,去年中國科技公司市值損失高達 2 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11%。

最近幾天,中國加快了對新影音遊戲的審批,結束了長達八個月的凍結期。還傳出監管機構正準備解除對滴滴的禁令。中國鷹派突然放鬆對獵物的控制,是否代表對大型科企鎮壓結束?投資人可以當作中國股市觸底嗎?

文章認為,大型科技民企遭長期整肅,已掀起一波裁員潮,尤其4月主要城市失業率直接攀升至6.7%,創下歷史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應屆畢業生達1080萬人,截至4月,不到1半的人得到工作機會。

這些數據與過去大相逕庭,昔日科技和媒體公司招聘了大量應屆大學畢業生。在打擊補教業之前,該行業佔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崗位達到17%。現在大部分都消失了,新東方去年因收入下降 80%, 解雇了6萬名員工。

失業的不僅是大學畢業生,中國還有超過1.7億農民工需要擔心,這些人有4分之1受僱於服務業,如今都因為嚴格的疫情封鎖,許多小企業主關門,重創就業市場。

文章指出,這波「監管鬆綁可能只是為了創造就業機會」,為了確保在20大前經濟平穩運行。其實中國政府依舊對科企的反壟斷及數據安全保持警戒,北京從來就沒有鬆手過,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會問監管放鬆是否意味著科技股觸底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