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金自揭防疫險慘狀 兆豐保險5月大賠近30億

2022/06/10 18:55

兆豐金因兆豐保險5月大賠近30億元,單月虧損11.44億元(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主動揭露防疫保單導致的獲利「慘況」。兆豐金公告5月自結獲利,一口氣為子公司兆豐保險提列防疫保單賠款準備金36.54億元,導致兆豐產險單月大虧29.16億元,拖累金控母公司5月稅後虧損11.44億元,累計前5月稅後盈餘66.16億元、EPS 0.49元。

兆豐金控因旗下子公司兆豐保險防疫保單大賣,成防疫保單「苦主」。兆豐保險防疫保單有效契約80餘萬件,雖然5月份賠款僅5千餘萬元,但因大多數賠款尚未申請,該公司決定以全年確診率12.6%估算未來的理賠金額,先行提列理賠準備金36.54億元,未來則持續依據政府防疫政策及疫情後續發展狀況,評估是否需繼續提列相關保險準備。

兆豐金控解釋,會決定一次提列36.54億元的賠款準備金,是因為考量保單已經售出,必須承擔理賠責任,依照會計原理原則,需向投資人忠實揭露防疫保單對獲利的影響,由於確診率僅是預估,只要未來確診率未大幅攀升,或防疫政策沒有重大改變,實際理賠金額沒有超過此次提列的金額,說5月產險虧損為「最糟狀況」並不為過。

兆豐金表示,兆豐保險去年底RBC為624.9%,在提列賠款準備後,RBC仍在300%以上,沒有需要立即增資的壓力,但考量歷經防疫保單摧殘,兆豐保險的財務結構已經弱化,未來仍有需要強化財務結構,但目前的當務之急,還是先完成核保、理賠等保戶服務。

至於其他子公司的5月份獲利表現,仍受到國內外股市表現不佳的影響,證券獲利僅在損益兩平邊緣、創投也小虧3400萬元,銀行雖利差稍有增加,但單月僅獲利16.25億元,並未恢復過去的「常態」,對兆豐金而言,今年將是比前2年更為辛苦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