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籍明星學區 北市1宅多戶比例6都最高

2022/06/09 17:16

今年第一季全國設有戶籍住宅平均戶數為1.23戶,其中北市數量最高,平均每宅有1.29個戶籍,其中約79.3%屬於一宅一戶,比率是六都最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設籍房屋高達728萬戶,其中一宅一戶比率逾8成,另有逾16%住宅現況是一宅多個戶籍,六都中,僅台北市一宅一戶比率不到8成,而一宅多戶籍的情況則將近2成,房產業者研判應該北市明星學校設籍有關。

買不起北市房 新婚夫婦設籍原生家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因為房價高,部分新婚夫妻因還未存夠錢買房,會先把戶籍先放在原生家庭中,另外,台北市因為資源較多,有些在台北上班但住外縣市的家長,也會因為學區因素,寄戶口在學區之內。同時過去幾年台北市的社會福利一直都比鄰近區域佳,有些規劃要領取補助的,也會提早將戶口遷到台北市中,都可能導致北市出現一宅多戶的現象。

今年第一季全國設有戶籍住宅平均戶數為1.23戶,其中北市數量最高,平均每宅有1.29個戶籍,其中約79.3%屬於一宅一戶,比率是六都最低,一宅兩戶的比率約16.23%,六都最高,一宅三戶的比率約3.42%,同樣也是六都最高,一宅四戶、 一宅五戶等比率也都是北市居冠,反映北市多戶一宅現象相對其他區域更為普遍。

曾敬德指出,跨出北市房價就相對親民,近年北市以外的區域同樣有許多新學校成為明星學校,但通常有需求的家長可能就直接買在學區內,另外北市以外區域,可能成家後購買自己房子的壓力較輕,也會產生分戶遷出的現象,而這幾年各縣市政府的社會福利差距也逐漸拉近,都可能是一宅多戶數量較少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