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LNG廠傳火警將關閉3週 牽動全球能源市場

2022/06/09 12:23

圖為自由港液化天然氣廠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大型液化天然氣(LNG)出口營運商自由港(Freeport)位於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的液化天然氣廠週三(8日)傳出爆炸,火災將導致工廠關閉至少3週,牽動全球能源供應。

《路透》報導,提供美國約20%液化天然氣加工的自由港在當地時間8日傳出火警,經過公司針對大型設施損壞的評估後,在週三晚間宣布關閉液化天然氣廠。分析師表示,這場大火預計將襲捲美國天然氣市場,影響恐蔓延到歐洲和亞洲。

分析師指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歐洲買家試圖避開俄氣,加上中國近期解封需求正逐步復甦,這次關閉工廠的事件,將導致市場失去主要的供應商。

能源諮詢機構Rapidan Energy全球天然氣、LNG主管蒙頓(Alex Munton)表示,這是美國一個主要設施的重大生產中斷,自由港每週運送約4批貨物,停工3週將導致市場失去至少1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蒙頓隨後提到,這代表著一件事「短缺」,LNG現貨的競爭預計將推高全球天然氣價格。

據報導,這座液化天然氣廠每天可處理多達21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產能滿載時,每年可出口1500萬噸的LNG。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顯示,去年美國LNG出口達到創紀錄的97億立方英尺。

根據美國能源部,今年3月自由港的液化天然氣廠共裝載21批貨物,初估將640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運往歐洲、南韓和中國等地。這比2月的15批貨物和1月的19批貨物有所增加。針對火警,自由港發言人表示,正在對引發爆炸的原因進行調查,並未詳細說明起火原因。

火災消息傳出後,美國天然氣期貨反而下跌,主要原因是擔心這可能會擾亂工廠對天然氣的需求。週三收盤跌約6%,報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8.699美元,盤中一度觸及近14年高點9.664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