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制裁踩痛腳 俄鋁控力拓強奪經營權

2022/06/06 09:47

俄鋁控力拓集團無權奪取昆士蘭精煉廠經營權。(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主要鋁生產商俄鋁(Rusal)將對跨國礦產集團利力拓集團(Rio Tinto)提起法律訴訟,以尋求恢復俄鋁在兩者合資的氧化鋁精煉廠─昆士蘭氧化鋁有限公司(Queensland Alumina Limitied)當中20%的礦產股權,並稱力拓集團無權全面掌握該精煉廠的經營權。

據澳洲當地媒體報導,俄鋁控訴力拓集團無效地觸發契約條款以控制昆士蘭氧化鋁有限公司,並剝奪它們在精煉廠產量當中按比例的股權,約為每年75萬噸的氧化鋁。力拓集團並未回應俄鋁的控訴。

俄鋁為世界第二大的鋁及氧化鋁的生產商,約佔世界9%的鋁及氧化鋁產量。而昆士蘭氧化鋁有限公司則是位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格拉德斯通(Gladstone)的氧化鋁精煉廠,是由俄鋁與力拓集團合資組成,其中力拓集團佔有80%的礦產股權,俄鋁則是佔有其餘的20%。

澳洲政府因俄烏戰爭,於3月20日提出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氧化鋁、鋁礦石、鋁礬土(bauxite)的禁令,俄羅斯約有20%的氧化鋁仰賴澳洲進口。澳洲政府並對持有精煉廠股份的俄鋁前總裁暨俄羅斯寡頭歐伯嘉(Oleg Deripaska)實施制裁。隨後,力拓集團於4月停止俄鋁於精煉廠的生產及管理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