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嗷嗷待哺!2千萬噸糧食怎運出?烏克蘭:只剩1招

2022/06/04 19:34

烏克蘭手握2千萬噸糧食因港口遭俄軍佔領,難以運出,急壞全球。(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糧食危機即將炸開,烏克蘭手握2千萬噸糧食因港口遭俄軍佔領,難以運出,急壞歐美。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 Oleksandr Kubrakov 坦言目前只剩一招,就是要求普廷解除對黑海港口的封鎖,否則多數糧食只能任憑腐敗。

《金融時報》報導,烏克蘭糧食無法出口,威脅中東和非洲數以千萬計的民眾,當前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正在尋找方法,將 2000 萬噸的糧食運出烏國,並為今年的收成騰出儲存空間。

儘管烏克蘭擁有綿密的鐵路網及公路,卻因火車軌距與歐盟不同,藉由鐵路運出穀物很困難,而卡車又堵在烏克蘭與波蘭、羅馬尼亞的邊界處,延誤運輸時間。想要透過公路或鐵路運往羅馬尼亞,再將穀物裝上沿著多瑙河駛入黑海接駁船的替代路線,卻遭到俄軍故意轟炸。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 Oleksandr Kubrakov 無奈地說,以陸路方式,最多只能覆蓋通過黑海港口運出穀物的 20%,在短期內,或許可能會上升到30%。不幸的是,至今沒有快速的解決方案,除非俄羅斯解除對黑海港口的封鎖,否則世界將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

Kubrakov 示警,俄羅斯封鎖黑海港口將使全球承受飢荒危機,其行為如海盜。他們不關心非洲的生活,只擔心自己遭受制裁,莫斯科還告訴非洲「你們已經成為人質了」。

歐盟外交官估計,儘管通過新路線出口烏克蘭穀物能力正在提升,到夏末也只能出口約 500 萬噸,最後收成的糧食將面臨腐爛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