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協進會:台美貿易倡議 對台灣非常好

2022/06/03 15:31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羅懷家。(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美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表示,台灣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對台灣是非常好的,肯定政府的努力,希望能盡快確定協商路線與這份倡議的法律位階,台灣光電產業隨著5G的推動、電動車興起,已呈現明顯的成長。

羅懷家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新的國際貿易形式,作為雙方在國際間貿易規則與標準的宣達,可望由台美先行,接著拓展到世界各地,至於確切內容要怎麼走則備受關注,羅舉例,台灣太小,不可能每樣東西都有,而台灣也有很多美國需要的重要產品,可於倡議內容中規範若遇上疫情這樣的公衛問題,雙方往來免除行政限制,讓呼吸機、口罩、防護衣隨時相互通關。

根據倡議架構,雙方將針對11個議題進行談判,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農業、​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羅懷家指出,台美可針對空污處理技術共同研發,而近年化合物半導體需求量大,也可加強合作與節能有關的電子材料與零組件,近期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日韓,半導體產業為其出訪重點之一,雙方應在倡議中強調鼓勵多方合作,但是不應影響到台美半導體領域的合作,希望能共同推動供應鏈制度,促成美商對台灣採購,保護台商在美國投資權益,台灣則確保美方需求。

台灣光電產業下半年展望,羅點出需要注意之處,在於全球面板需求量下降,而面板對台灣仍是重要產業,牽涉到Mini LED、Micro LED發展,蘋果公司採購台灣Mini LED讓產品賣得很好,希望盡快採購台灣企業生產的Micro LED,讓台企與美企擴大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