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賠很大!5家產險業者討論增資計畫

2022/06/03 08:19

首次上稿 6-2 21:27
更新時間 6-3 08:19

國內防疫險保單理賠金額將達數百億元,衝擊產險業者財務健全性。保險局表示,已有5家公司討論增資計畫。(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市場預估,國內防疫險保單理賠金額將達數百億元,將嚴重衝擊產險業者財務健全性。根據保險局掌握最新情況,在12家承保防疫險的產險業者當中,已經有5家公司討論增資計畫,其中,有2家公司設定增資指標,只要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50%就啟動。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目前正處於高原期,近期每天平均都有7、8萬例確診,而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截至5月30日為止,防疫險理賠已經超過40億元,而且,預期6、7月才要真正步入理賠高峰期,讓部分產險業者「挫勒等」。

針對防疫險之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強調,保險公司沒有倒閉的問題,防疫險承作比較多的幾家公司,「大股東都承諾願意增資」。

而金管會近日也持續緊盯產險業者動向,其中,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就各業者(12家產險公司)回報情況,已經有10家將防疫險對財務影響數,提報董事會,只有2家尚未提報。

張玉煇表示,上述10家業者,有部分公司已經啟動增資作業、有些認為不需要增資、有些是財務狀況達特定指標才會啟動增資。

根據統計,銷售防疫保單前6大產險為富邦產、國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和泰產、中信產及兆豐產;保險局官員透露,在上述業者當中,已有5家已經展開討論增資行動,有2家是依據RBC低於250%做為增資依據。

根據保險法規定,「資本適足」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達200%,且最近二期淨值比率有一期達3%。

官員強調,由於防疫險理賠還在持續進件中,半年報還未出爐,因此,雖然有部分公司啟動討論增資計畫,但預估在6月底前,產險公司尚不會有增資實際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