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運俄油最大嬴家 分析師:印度正成為歐洲煉油中心

2022/06/01 16:36

俄羅斯原油遭歐盟制裁。圖為舉著烏克蘭國旗的示威者,在俄羅斯盧克石油(Lukoil)位於布魯塞爾的公司外抗議。(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為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石油進行制裁,但有分析師質疑,此舉可能讓印度從中獲利,印度事實上正在成為歐洲的煉油中心。

《Marketwatch》報導,RBC資本市場全球能源策略師Michael Tran週二(31日)在報告中做了上述表示,指出印度正在購買大量打折的俄羅斯原油,並以極快的速度精煉這些原油,然後再把這些成品給出口。

Michael Tran認為,歐盟制裁俄羅斯只是「政策上的勝利」,實際上印度藉由此價差賺到了經濟租金 (Economic rent),並向歐洲出口汽油和柴油,歐洲反而因此,向著自己國民輸入通膨,印度獲得了經濟利益外,還因這項地緣政治局勢,加速改變印度在石油貿易版圖中的地位。

Michael Tran表示,禁運俄油政策,正讓印度成為歐洲越來越重要的能源來源,這就是為什麼印度石油產品出口量在近幾個月來,一直處於歷史最高水準的原因。他認為歐盟禁令將阻止每日120萬至150萬桶俄羅斯原油出口,但這些數量會找到出路,尤其是亞洲。

不過Michael Tran認為,印度進一步增加採購量的空間似乎有限,中國也尚未增加進口,隨著時間過去,俄羅斯庫存將填滿,產量將開始下降。

Michael Tran稱,俄羅斯浮動原油庫存目前接近200萬桶,低於1個月前的350萬桶,成品油維持在近400萬桶不變,這代表原油持續在相對流動的狀態下繼續移動,雖然目前儲存量還沒有到有壓力的水準,可是考量到禁令的話,事情發展正在朝這個方向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