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馬斯克VS比爾蓋茲 水火難容大公開

2022/06/06 07:41

馬斯克與比爾蓋茲多次隔空對嗆。(本報合成,法新/路透)

比爾蓋茲未買特斯拉還嗆聲 引發馬斯克不爽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多次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隔空對嗆,不僅發推特嘲諷比爾蓋茲大肚男之外,還嗆比爾蓋茲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多麼噁心的行為」。不過比爾蓋茲也曾回嗆馬斯克,推特在他的領導下恐變得更糟。雙方的糾葛被外界譽為「神仙打架」,到底為什麼他們會結下樑子呢?

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衝突從2020年開始,2月馬斯克與空軍宣戰,也同時是特斯拉大漲的開始。比爾蓋茲在受訪時表示,因為特斯拉,整個電動車市場才起飛,但他沒有買特斯拉,而是選擇買保時捷Taycan,因為這部電動車非常酷、他非常喜歡。馬斯克在知道比爾蓋茲這段採訪後,在Twitter上發文:「我每次跟蓋茲聊天,都覺得沒受到什麼啟發。」

就這樣,兩人莫名其妙的槓上。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基本理念也不相同,2019年底,中國爆發武漢肺炎,2020年初開始擴散全球,馬斯克認為武漢肺炎沒有想像中嚴重、同時也對美國的防疫政策大加撻伐;而蓋茲認為武漢肺炎不容小覷,因此對馬斯克言論「難以容忍」。

比爾蓋茲曾表示,因為特斯拉,電動車市場才起來,但他沒有買特斯拉,而是選擇買保時捷Taycan。(示意圖,彭博)

對武漢肺炎及加密貨幣 兩人南轅北轍

比爾蓋茲無法容忍馬斯克對於武漢肺炎看法,因為馬斯克認為病毒沒有想像中嚴重,而且也對美國大陣仗防疫的作風不以為然。之後蓋茲還表示,與其想著上火星,不如把錢拿來做疫苗比較實際,而且比爾蓋茲似乎也難忍受馬斯克對加密貨幣的興趣。

比爾蓋茲一直以來都對加密貨幣有很大的看法,他抨擊加密貨幣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消耗世界能源很大一部分,甚至覺得加密貨幣只是其他人決定其他人支付加密貨幣的費用,無法增加社會價值。

不過馬斯克就相反了,他透露自己個人擁有3種加密貨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幣和狗狗幣。 自封「狗狗幣教父」的馬斯克對狗狗幣有特別情懷,不只喊話接受狗狗幣買特斯拉部分產品,還即將開放民眾用狗狗幣買SpaceX 的產品。

比爾蓋茲反對加密貨幣的存在,馬斯克則擁有多種加密獲幣。(資料照,彭博)

比爾蓋茲作空特斯拉 兩人情結檯面化

兩人的爭執,從企業、投資再到身材上,什麼都可以吵。究竟為甚麼兩人可以吵到變人身攻擊呢?這事還要從兩人曝光的對話說起。

馬斯克詢問比爾蓋茲是否做空特斯拉5億美元,比爾蓋茲回答:「很抱歉,我還沒了解此部位。」接著說:「我想跟你談慈善事業的可能性。」,馬斯克回他:「當你對特斯拉作空時,這家公司在解決氣候變遷方面做得最多的。」

隨後,馬斯克於推文指出:「比爾蓋茲聲稱會在全球暖化上伸出援手,但仍擁有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空頭部位,我認為我跟他有一些信任問題。」更是在推特上傳比爾蓋茲「肥胖」的照片與表情貼圖「懷孕大肚男」作對比,嘲諷比爾蓋茲「胖得像懷孕的男人」。

馬斯克曾嘲諷比爾蓋茲「胖得像懷孕的男人」。(資料照,美聯)

特斯拉ESG評級 排名不佳

能讓馬斯克如此不爽或許有原因,馬斯克一直以來很排斥ESG,尤其特斯拉總在ESG評級上,分數不算太好,也沒有排在前幾名,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4月曾發布一份報告,指ESG評分缺乏標準化,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馬斯克批評,ESG評級標準像黑箱作業。讓他更氣得是,比爾蓋茲是公認的氣候變遷專家,他還創辦的氣候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致力達成世界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馬斯克指控比爾蓋茲做空特斯拉股票。(資料照,路透)

比爾蓋茲曾讚:「馬斯克在特斯拉做的,是世界中對氣候變遷貢獻最大的。」更是指出,世界需要更多像馬斯克一樣的企業家,一起應對氣候挑戰。話雖如此,比爾蓋茲沒有放掉賺錢的機會,加入其他投資人的行列,放空波瀾起伏的特斯拉股票。也是這樣,馬斯克會如此氣憤比爾蓋茲,也不太意外。

而雙方的這一爭吵,又引發另一件造成兩人矛盾催化劑,外界傳出比爾蓋茲將砸數億美元資助一些呼籲組織出手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因為比爾蓋茲認為,馬斯克要是收購推特的話,推特會變很糟糕。不過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等其他的投資計劃,比爾蓋茲不公開也不作任何回應。

外界傳比爾蓋茲將出手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資料照,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