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貨運終於通了…卻面臨無貨可運新困境

2022/06/01 09:31

上海解封,貨運恢復卻無貨可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嚴苛「清零」政策致各地方切斷交通阻疫,也致整個中國陷入貨運斷鏈的困境,尤其是上海封城前後,沿海貨運斷鏈更惡化,今起上海解封城,且在中共總理李克強強令後,貨運終於打通,但是,根據調查,沿海城市復工復產來不及,很多工廠甚至沒有訂單,致令貨運面臨「無貨可運」的新困境。

《界面新聞》報導,在李克強保證物流通暢後,貨車通行不暢導致的物流受阻問題,已經得到大幅緩解,司機和貨主們都有明顯感受;目前貨運量有超過7成採取公路貨運,且價格沒有明顯上漲,部分甚至低於去年同期。

報導指出,中國貨運量是在今年3月下旬開始快速下跌,直到今年5月才緩慢回升,到最近上海解封,貨運量沒有「報復性」上漲,分析原因,主要是還有少部分地方道路管控,最重要因素則是供應鏈還未完全恢復,同時企業本身經營困難,影響了發貨量。

根據G7數據顯示,目前上海仍是全中國貨車流量最低的地區,上週只有去年同期的22%左右。北京上週只有去年同期的62%左右,廣東上周是去年同期的78%左右。另外,包括四川、青海、天津的貨車流量都有所下滑,蘇北則相對是恢復較良好區域。

據貨運業者反映,目前最大困難已經不是道路阻隔,而是「訂單」很缺,尤其是一些廠家供應鏈未恢復,復工復產未達標,導致他們無貨可運。同時,社會消費的需求降低,傳遞到上游也影響了整體貨運量。

就在需求不旺的情況下,貨運費也下降,以回應現有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