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新投資印尼煤礦、義大利鋼廠 斥資近百億

2022/05/31 20:13

華新宣布投資印尼煤礦和義大利鋼廠。圖為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不鏽鋼大廠華新麗華(1605)今董事會決議通過兩案重大投資,分別是以2.25億歐元(約新台幣70億元),向義大利Marzorati家族取得歐洲不銹鋼棒及盤元領導廠商CAS(Cogne Acciai Speciali)70%股權,加上華新既有的盤元產量,未來年產量可推升逾70萬噸;另一案則是投資8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元),取得印尼TCM礦區約18%股權,對華新料源掌控大有幫助。

華新表示,CAS是義大利不銹鋼棒及盤元的主要生產廠商,在15國家擁有20幾個經銷通路,生產高值化特殊鋼種,在歐洲為領導地位,目前年產能約22萬噸,主要應用在汽車、油氣、航太、醫療與機械加工產業,華新主管透露,此案約是去年8月開始洽談,華新於兩岸的棒材、盤元年產能約40至50萬噸,未來可推升超過70萬噸。

華新主管指出,投資CAS關鍵點是可以與華新兩岸的客戶、產能、通路互補,因為歐洲有高達25%關稅、是封閉市場,CAS盤元等產品應用於下游產業有扣件、螺絲螺帽、機械加工等零件,還有高達30%為需要長時間認證的汽車產業;目前青山集團是全球不鏽鋼龍頭廠,年產能約200萬噸,但多為一般標準品鋼材。

華新指出,賓士、BMW等知名車廠都在歐洲,供應鏈關係本來就緊密,未來也希望透過投資CAS廠,擴大在兩岸廠的車用材料布局。

據了解,CAS去年營收約7億歐元,獲利約4千萬歐元,今年鎳價走高,估計營收還會向上,而華新此投資需要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同意,與多個國家公平會審核,預計年底可完成交割,明年納入合併財報。

至於印尼投資案是因為華新在印尼有鎳鐵、高冰鎳廠,一年需要250萬噸的煤,此次華新透過投資8千萬元美元取得新加坡IWM公司40%股權,而IWM持有印尼煤礦開發公司TCM約45%股權,換算後華新對TCM持股比例約18%。

華新表示,TCM礦區年產量約600萬噸,在全球一年80億噸中佔比算小,但因戰爭影響,煤價走揚,而華新取得20年的開採權,對料源掌握會有幫助,目前TCM礦區仍在建設期間,預計2024年開始開採,依照華新持股18%估算,一年可拿到90至100萬噸的煤,未來是否自用,要視運輸條件。

華新今被列鉅額成交股,交易量達34.5萬張,股價平盤震盪,午盤後翻紅但後繼無力,最終小跌0.1元,收在47.1元,三大法人連六買,買超8.1萬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