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灣有矽盾 半導體聯盟制裁可阻北京動武

2022/05/31 07:50

台灣的晶片業是抵禦中國侵略的矽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刊登地緣政治分析師Liam Gibson評論指出,如果北京試圖以武力佔領台灣,美國除動用軍力保衛台灣外,可以通過建立多邊半導體制裁來加強威懾中國,防止戰爭的可能性。

文章指出,台灣的晶片業是抵禦中國侵略的矽盾(silicon shield),台灣佔全球10奈米以下工藝製造產量的92%,為世界最先進的科技提供動力。而半導體是中國的第一大進口產品,由於北京在晶片的支出金額超過原油,是其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

如果戰爭衝突切斷北京與台灣科技的聯繫,那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如果失去西方所有製造晶片先進國家的供應,北京的損失將是災難性的。

華府最近提議與台灣、南韓和日本建立半導體產業聯盟,在戰略領域對抗中國。如果成立,這個四邊集團應該將此類制裁作為重點選項,這將向北京說明武力入侵的可怕代價,並表明各方對維持台灣海峽現狀的共同承諾。

文章以華為受美制裁為例,凸顯半導體制裁可能是毀滅性的,華為被制裁兩年後,每季營收繼續下降,手機銷量直線下滑。儘管,中國在晶片設計取得一些進步,但現在更加依賴外國晶片製造商。Oppo、紫光、和阿里巴巴集團等正填補華為在台積電技術製造上留下的空白。

除了台積電,只有三星電子和英特爾可以生產這類晶片,如果這3個國家都停止向中國出口,中國的第4次工業革命將陷入停滯。中國依靠高科技產業發展經濟,預計到2035年國內生產總值將翻倍,這種繁榮帶來政治合法性,如果被關閉可能是致命的。

半導體制裁只需要少數幾家公司的承諾,將成為北京不能忽視的強大威脅,同時也是一個高度針對性,影響力無處不在,攸關中國經濟的命脈,晶片製造商的出口禁令將導致中國嚴重的損失。

日經評論最後也強調,半導體制裁可以成為阻止中國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有力經濟工具,但絕不能將視為台灣軍事防禦的替代品。美國軍事干預和擊退中國入侵的可能性仍然是威懾北京的要力,如果真的發生入侵,美國確實應該出手保衛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