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減資案過關 減資60%原因曝光

2022/05/30 12:13

長榮減資案通過。(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今日股東會最受矚目的減資60%案,剛剛通過,贊成比例為出席比率的79.63 %。至於長榮減資是60%,而不是50%或是70%,長榮首席副總經理吳光輝表示,主要是參考世界主要航商的普通股佔股東權益比約7-8%,而長榮減資60%後,普通股佔股東權益約7%,因此就定案了。

長榮海運今日股東會召開前,弟弟派的長榮國際就呼籲小股東為減資案投下反對票,且弟弟派委託書徵求中,徵求人張國政對於股利分配是贊成,但反對現金減資案,反對理由是「對公司而言,減資固然可增加每股盈餘,但公司過度減資,也會損及股東權益,此次減資高達6成,將造成股東權益受損,且公司若真認為有減資必要,可以採用庫藏股方式因應,此次減資欠缺必要性。」

吳光輝表示,長榮多在造船價格便宜的時候造船,而造船價格便宜的時候,又多是產業景氣不好的時候,尤其是過去幾年要造2.4萬TEU大船的同時,又要在舊船上安裝脫硫器,因此長榮一路增資,股本從200多億元一路增資到529億元。

吳光輝表示,2.4萬TEU大船的單位成本低,脫硫器的安裝,則降低油料成本,對公司營運都是正面,而去年獲利2384億元,而今年第1季獲利1098億元,在短期內不會用在造新船,且保留營運高、負債比低,再加上資本支出、環保法規等資金都沒問題下,避免閒置資金過多,因此就有減資想法。

吳光輝說,參考世界主要航商的普通股本佔股東權益比約介於7-8%,因此就定案,而減資60%後,實收資本額也將調整到約211.63億元,而帳上現金再加上3個月的銀行存款,未來資金都無虞,因此未來不會有增資計畫,甚至可以說未來幾年要發放股票股利的難度高(以現金股利為主),絕無外界臆測的減資後再增資、以稀釋股東持股比重的事情,而未來如果要增資,長榮就要接受外界最嚴重的挑戰。

根據長榮去年底的資料顯示,減資前股本529.08億元,股東權益3427.05億元,換算下來,股本佔股東權益比為15.43%。而減資6成後,股本降為211.63億元,股東權益為3109.6億元,股東權益比為6.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