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打到自己 首季帳面血虧9.7兆元

2022/05/29 15:47

截至3月底,Fed持有的美國國債和抵押擔保證券(MBS)出現3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的未實現虧損。(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聯準會(Fed)發布的最新季度財報,截至3月底,Fed持有的美國國債和抵押擔保證券(MBS)出現3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的未實現虧損(帳面損失),凸顯升息對Fed資產負債表帶來的衝擊。

 財報顯示,持有近9兆美元資產的Fed,今年第1季仍向美國財政部上繳了322億美元的收益。

 在武肺疫情期間,為了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Fed實施量化寬鬆措施(QE),透過資產購買,向金融系統挹注了大量現金,因此累積了8.5兆美元有息證券,但這也給Fed帶來了潛在且棘手的政治問題。

 銀行政策研究中心(Bank Policy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根據Fed截至去年底的資產情況進行調整,其未實現虧損甚至更大,達到了4580億美元之譜。

 隨著美國經濟正從疫情中復甦,Fed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縮減資產負債表已經是箭在弦上,但在縮表的同時,這些未實現虧損有可能變為實際虧損。

 根據Fed第1季財報,按公允市價計算,Fed持有的2.77兆美元MBS,其市值已減少了1640億美元,截至3月31日下降至2.606兆美元。

 而且隨著Fed逐步提高利率,各類有息證券的損失也在加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上週發布的報告指出,由於美國基準利率預計將繼續上升,Fed的投資組合可能會出現巨額虧損;該行還指出了1個問題,隨著Fed提高利率,為了補償各大商業銀行放在Fed的準備金,Fed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可能會將Fed推向營運虧損。

 儘管這些損失不會對Fed的貨幣政策帶來直接影響,但Fed上繳給美國財政部的收益無疑將大幅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