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供應鏈前進越南 中企爆出走潮

2022/05/29 07:56

為強化供應鏈韌性,東南亞成蘋果首選。(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清零政策嚇跑外企,連蘋果也在思考增加供應鏈彈性。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社交平台透露,AirPods Pro 2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越南開始量產,這凸顯蘋果供應鏈策略調整,也引發多家中企在內的蘋果鏈企業跟著出走,選擇在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建廠,應對蘋果供應鏈變化。

越南解封後,今年以來外貿成績亮眼,又受惠中國封城轉單效應,紡織、木材、小家電等企業滿手訂單。中國眼紅,頻頻關注越南動向。

尤其,越南總理范明政本月訪美時,順道會晤在蘋果CEO庫克,當面對庫克表達希望蘋果將越南企業納入蘋果供應鏈,建議蘋果在越南投資及發展業務,幫助越南成為蘋果在亞洲的主要市場之一,對此,庫克也正面回應。

《華爾街日報》日前更披露,蘋果已告知部份代工廠,希望提高中國境外的生產,原因之一在於北京嚴格的清零政策。參與相關討論的人士指稱,獲得蘋果青睞,以取代中國的國家中,包含印度與越南。

蘋果供應鏈去中國化跡象浮上檯面,中企也爆出走潮。中媒21世紀財經證實,印度、越南是承接蘋果產能的主要陣地,印度以台系組裝廠居多,越南則主要是中國果鏈供應商前往投資設廠。

中國光大證券數據顯示,2018年在越南投資設廠的蘋果供應商僅有17家(佔比2.2%),到2020年,在越南設廠的公司增加到23家(佔比3.8%),其中來自中國的企業達到7家,占比近3分之1。

21世紀資本研究院統計,目前蘋果供應鏈公司在越南投資設廠的有立訊、歌爾股份、裕同科技、藍思科技、領益智造、美盈森、伯恩光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