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疫情拖累 主計長:影響GDP約0.5~0.7個百分點

2022/05/27 20:22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至3.91%,主計長朱澤民(中)表示,初估疫情對今年GDP影響約0.5到0.7個百分點。(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拖累,今年GDP「保4」面臨挑戰。行政院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91%、下修0.51個百分點,主因民間消費因疫情而大幅下修。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初估疫情影響民間消費1000多億元,對今年經濟成長率影響約0.5到0.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今日公布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3.14%,較上次預測上修0.14個百分點,但全年GDP仍下修至3.91%。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今年輸出成長仍上修0.32個百分點,因為這幾年投資擴增、產能增加很多,加上半導體產品等具競爭優勢,以及前4月出口優於預期;儘管外在環境不是很好,三角貿易因中國封控等因素而下修,但今年輸出成長仍上修。

蔡鈺泰並指出,4月外銷訂單年減5.5%、中國訂單更減16.9%,反映中國封控的影響,看起來需求減弱,但4月海外生產比重降至45.5%,較去年同月下降5.9個百分點,國內生產規模反而是增加的。朱澤民也表示,外銷訂單國內生產比重提高1個百分點,產值就增加67億美元。

另外,今年固定投資實質成長下修1.23個百分點,蔡鈺泰說明,主要是去年GDP由6.45%上修至6.57%,且第4季民間投資上修3.55個百分點,今年投資維持穩定成長,但因基數墊高,所以投資成長率稍微下修,投資金額沒有下修。

朱澤民表示,這次下修較多的是民間消費,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下修2個百分點,主要是國內疫情升溫,民眾自主防疫減少外出,影響相關服務業,民間消費大概差了1000多億元,對GDP影響約0.5到0.7個百分點。至於民間消費何時恢復動能?他表示,解封後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至於今年GDP還有沒有機會「保4」?朱澤民表示,「我們的重點是希望GDP高於全球平均」,當然希望愈高愈好,但全球經濟成長都低的時候,硬要將「保4」做為目標,不一定能達到。他指出,IHS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9%,台灣3.91%高於全球平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