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兩敗俱傷日韓貿易戰 和解見曙光?

2022/05/30 08:05

2019年7月,日本、南韓因對於二戰的後續處理沒共識,兩國爆發貿易戰。(圖取自shutterstock)

日韓二戰歷史恩怨 演變貿易爭端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掀起這波日韓貿易戰的原因,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曾大量徵用南韓勞工強迫勞動(即「徵用工爭議」),雖然戰後雙方有討論出補償方案,不過這筆款項當時並沒有被用在徵用工身上,導致部分徵用工向法院提告,南韓最高法院於2018年判決日企需再次賠償,引起日方不滿,認為南韓硬翻二戰舊帳,成為雙方衝突的導火線。

2019年7月,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加強管制出口至南韓的3項關鍵電子原料,分別是生產半導體與面板不可缺少的光阻劑、氟化氫以及氟聚酰亞胺,此舉被視為對南韓的制裁措施。

據南韓貿易協會(KITA)資料顯示,2019上半年,日本實施管制前,南韓對日本的氟聚醯亞胺依存度達93.7%;光阻劑為91.9%;氟化氫也有43.9%。全球半導體關鍵原料高達8~9成皆由日本供應,很難找到其他替代進口來源,因此對於積極發展半導體事業的南韓影響甚大。

不只限制出口,日本於同年8月實施第二波管制,將南韓移出戰略物資出口白名單國家,有別於過去可享有簡化出口的待遇,日本廠商出口戰略物資至南韓前,都必須經由政府審查,增加雙方貿易程序的複雜度,而南韓也在同日宣布將日本踢出白名單,作為反擊。

日韓關係惡化,2019年8月雙方互踢貿易白名單。(路透)

力拚自主生產 韓積極扶植國產供應鏈

為擺脫長期對日本的依賴,南韓加速推動化學原料國產化,三星電子(Samsung)、SK集團相繼投入氟化氫生產,2020年南韓氟化氫的自給率與先前相比已明顯提高,日企進口占比逐漸下滑,不過在氟聚醯亞胺、光阻劑方面,南韓目前仍持續仰賴自日本進口。

由於南韓廠商對日本原料廠而言,仍是不可或缺的大客戶,有鑑於日韓關係持續緊繃,日企擔心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脫軌,因此也採取行動來維持與南韓間的生意往來。

日企為規避日本政府的出口管制,將生產地拓展至南韓,如:日本東京應化工業(TOK)為了方便供應三星光阻劑,在南韓仁川設廠擴產;日半導體大廠艾迪科(ADEKA)也赴南韓生產DRAM所需原料。

日本對出口至南韓的3項關鍵電子原料實施管制,引發南韓民眾不滿、上街抗議。(美聯社)

南韓賣場下架日本商品 反日情緒升溫 

日本的出口限制引起南韓民眾不滿,自主發起「不去、不買、抵制日本」的運動,多間賣場自主下架日本商品,根據日本財務省2019年底公布的統計資料,啤酒、清酒、醬油及拉麵等日本食物自2019年7月後對韓出口額大幅衰退。

與此同時,赴日旅遊的南韓旅客也大幅縮減,多家航空曾暫停部份赴日航班;日系品牌車同期銷量在韓大跌4成;此外,還有優衣庫(Uniqlo)、無印良品(MUJI)、松下(Panasonic)、索尼(Sony)、佳能(Canon)等多間日企遭到南韓抵制,在韓銷量銳減,損失慘重。

日韓貿易戰延燒,南韓賣場自發性抵制日貨。牌子上寫標示賣場裡沒有販賣日本商品,並呼籲一同抵制。(法新社)

政權交替有望成日韓貿易戰曙光?

日韓兩國複雜的歷史糾葛,使雙方關係從2018年起跌至建交以來最低谷,貿易戰至今近3年,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如今也已經卸任,新上任的岸田文雄與尹錫悅,似乎有意改善並加強日韓的外交關係,以應對北韓不斷變化的軍事威脅,並加強與美國之間的三方聯繫。

尹錫悅當選總統後,曾派遣政策磋商代表團訪日,由於當時並未就日韓之間的歷史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針,日本最終由外務大臣林芳正作為岸田文雄的特使,出席尹錫悅的就職典禮,不過雙方皆表示,未來不排除有更高層級的會談。

另外,去年繼英國、台灣、中國之後,南韓也決定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由於CPTPP由日本主導,因此南韓恐怕必須做出某種程度的犧牲,或是在政治爭議與貿易戰上對日本讓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右)都有意改善日韓關係。(歐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南韓光阻劑庫存見底 半導體供應鍊受阻

南韓近幾年雖對外宣稱,由於國內電子原料自產率提升,已大幅降低日本限制出口造成的影響,然而,今年4月韓媒曾透露,由於半導體成熟製程需求大幅增加,南韓光阻劑庫存已降至安全線以下,影響晶片代工業與記憶體的生產,顯示出南韓在部分關鍵原料仍需仰賴國外廠商,供應鏈受影響的風險仍高。

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曾表示,兩國貿易主要是由日本出口原材料,再從南韓進口完成品,但南韓並非無可取代,因為日本也可以轉向台灣或其他國家採購晶片與石化產品。不過,從日企至南韓設廠,可以得知南韓仍是日本半導體材料廠重要的生意夥伴。

日韓建交後,帶動雙邊貿易蓬勃發展,兩國屬於互補互惠的緊密關係,特別是電子與汽車產業,因此,若任何一方透過貿易手段影響市場,將可能使雙方的相關產業陷入危機。這場因日韓長久以來的歷史心結爆發的衝突,影響層面廣泛,究竟誰輸誰嬴?似乎仍沒有答案,不過,當中最無辜的無非是日本與南韓的民間企業。

日韓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貿易戰阻礙彼此經濟發展,恐造成雙輸的局面。(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