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在美打硬仗 英特爾「地利人和」佔便宜

2022/05/27 15:35

儘管美國的製造成本明顯高於亞洲,台積電仍決定在亞歷桑那建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州週五(27日)報導,在美國亞歷桑那州鳳凰城相反方向的兩個地方,北邊正建造台灣台積電120億美元的晶片廠,南邊則有美國英特爾耗資200億美元擴建擁有42年歷史的園區。這兩地的建廠相距80公里,都於2021年破土動工,並且都預定在2024年開始生產。雖然工廠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運作,但兩家晶片巨頭已積極爭奪勞動力,而台積電的未來之路可能更加坎坷。

儘管美國的製造成本明顯高於亞洲,但台積電仍在2020年宣布建廠計畫,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將是台積電在台灣以外最先進的製造工廠,也是公司多年來最大的投資之一。

美國正處於幾十年來最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找到足夠的工人來建造設施已經證明是一個挑戰。台積電最初計劃在今年9月左右開始將晶片生產設備搬入,但由於施工延誤,將被推遲到2022年第1季後。台積電正在與美國和台灣的建築承包商合建工廠,台積電主管告訴日經亞洲,每天有超過6000人在鳳凰城工作。

報導指出,台積電下一個挑戰將是招聘高技能的人員和工程師。由於幾十年來,美國的晶片製造一直外包給亞洲,許多美國人甚至沒有聽說過的晶片製造人才的工作。鳳凰城商業和勞動力發展委員會人力服務部副主任Kweilin Waller表示,我們甚至要向產學合作的人員說明什麼是半導體技術員。

英特爾在亞歷桑那州深耕已久,並與州立大學建立密切聯繫,未來較可能是工程學科畢業生進軍晶片業的第一大雇主。相比之下,台積電才剛剛開始與學生建立產學關係,這點來看,英特爾佔了優勢。

目前台積電的人力資源團隊仍不斷與大學和當地社區學院進行對話,以強化更多的合作夥伴關係,建立在該地區的人才管道。報導引述台積電發言人表示,已收到很多一流大學工程專業畢業生的簡歷,相信來自美國各地高校工程人才管道的實力和多樣性將為台積電提供優秀的人才。

台積電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來自當地頂尖學校的新工程師的起薪預計約為67700 美元(新台幣200萬元),但在美國67000美元並不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薪資。根據招聘平台Glassdoor的數據,台積電已經在美國招聘的工程師平均年薪約為118000 美元(約新台幣340萬元),英特爾的薪水甚至更高、工程師的平均收入可超過 128000美元(約新台幣370萬元)。根據線上招聘平台Hired最近的報告,2021年美國軟體工程師的平均年薪為156000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

高技術人才質量、企業文化大挑戰

美國人才的質量也是另一個考量,日經報導,台積電最初為計劃是主要在美國招聘人才,然後將這些新員工送到台灣進行大約一年的培訓。但消息人士稱,在意識到在美國很難找到足夠的合格員工後,公司決定開始在台灣招聘員工。

一位台灣晶片開發商的主管表示,為什麼高通、輝達、英特爾和AMD都希望擴大在台灣和印度的工程團隊?因為他們也很難在美國找到足夠的合格員工。

此外,台積電面臨的另一個障礙是文化。根據日經對供應商、現任和前任員工的採訪分析,台積電工作時間長、管理嚴格以及強調紀律等制度聞名,許多員工都有在任何時間、甚至在假日都被叫去工作以處理意外問題,這點對美國員工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英特爾在亞歷桑那州深耕已久,並與州立大學建立密切聯繫,未來較可能是工程學科畢業生進軍晶片業的第一大雇主。(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