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員認了!習李不同調 使中國陷癱瘓

2022/05/27 05:21

習近平與李克強的不同調令地方官員莫衷一是。(法新社,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2月向成千上萬名官員演說呼籲,對剛爆發的新冠疫情展開「人民戰爭」。而在25日,總理李克強也與成千上萬官員舉行類似視訊會議,會中他警告經濟危機恐較兩年前更嚴峻,他敦促官員對疫情防控與經濟增長間取得更佳平衡。然而,彭博報導,許多在基層負責執行政策的官員不太確定該聽誰的:習繼續強調必須推動清零政策,而李持續呼籲振興經濟,達到預定的增長目標。

彭博報導說,依據8名高階地方與財政官員,該兩難正導致向來快速執行高層命令的中國陷入癱瘓。儘管投資人與分析師認為,李克強的會議是對復甦經濟的急迫性試圖強化共識,但4名官員表示,這不會改變他們認定控制疫情仍是當務之急的觀點,1人說,從個人職業角度而言,如果無法控制疫情,努力工作就毫無意義,而啟動經濟的好處也將受限。

報導說,李克強該會議最耐人尋味的細節在於誰沒有現身。當中1人說,許多城市的中共最高幹部缺席,因為他們必須集中心力在控制疫情上,他補充,這顯示防疫工作仍勝過經濟。

報導指出,李克強領導的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傳真問題。

雖然李克強沒有批評清零政策,或建議改變該政策,但他對於過去幾個月,地方政府實施刺激措施的步調緩慢明顯失望。諮詢公司策緯中國(Trivium China)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說,「他處在不可能的境地:試圖拯救經濟,卻又不能調整造成經濟最大傷害的清零政策」。

報導說,癱瘓反映在市場情緒上。指標性的滬深300指數25日重挫多達1.1%,而港股也同步下滑。

李克強在當日日舉行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對中國經濟的疲軟表現發出最尖銳的警告。他說,「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他也說,第2季中國必須避免萎縮,如果經濟無法維持一定的擴張速率,中國將付出重大代價,以及漫長的復甦之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