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天牧:產險大股東已承諾增資 沒有倒閉問題

2022/05/25 07:37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參考各界建議,督導保險公司強化機制,若做得不夠好,也會虛心受教、改進。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媒體評論「防疫險之亂,金管會應扛責止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日親上火線說明,金管會絕對會扛起監理責任,順利解決防疫險的問題,他強調,保險公司沒有倒閉的問題,防疫險承作比較多的幾家公司,大股東都承諾願意增資,請保戶可以放心。

黃天牧強調,防疫保單的初衷,是讓民眾在面對染疫可能造成的支出增加或收入減少時,能多一層保障;對於風險管理上須檢討改進之處,金管會亦將參考各界建議,督導保險公司強化相關機制,若做得不夠好,也會虛心受教、改進。

對於防疫險之亂要如何止血?黃天牧直言,依照保險契約,保險公司該賠就要賠,若賠到要增資,就該增資,幾家承保較多的產險公司大股東已經承諾要增資,金管會有拿到一定的承諾,但這並不是要在政策上會替保險公司「止血」,增資就是保險業止血方式。

此外,金管會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媒體評論提及「金管會核保、理賠五大原則,姍姍來遲」,實際上,這出處來源是金管會5月23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之專題報告,內容彙整「核保及理賠相關爭議及處理情形」,是過去第一時間即對外回應,換言之,並無姍姍來遲之情事。

針對評論提及「如果保單上就是說『確診即理賠』,業者現在卻要搞出『投藥重症』才理賠,明顯站不住腳」;對此,金管會澄清指出, 防疫險給付內容包括「確診」、「確診住院日額給付」等,媒體評論卻把兩者混為一談,顯有誤會。

金管會指出,依契約條款之約定,確診住院日額給付,應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且接受診療」為前提,後來,金管會協調保險業者同意,原本應入住醫院經改為「居家照護並接受治療」,得比照一般住院日額給付。

也就是說,「接受治療」是一直都存在的住院日額理賠要件,並非現在才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