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開始賠錢了!理賠近26億、超過保費收入21億

2022/05/24 20:51

防疫險5月23日的理賠金額已經超過保費收入,正式成為「賠錢保單」。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險」開始賠錢了!根據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截至到5月23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金額」達25.82億元,已超越保費收入21.19億元,這也該統計首度出現賠付超過收入;此外,若相較截至5月16日的理賠金額18.03億元,才短短7天理賠就大增43.2%。

首先,從防疫險銷售來看,今年截至5月23日為止,承保件數達269.1萬件,保費收入21.19億元;相較於5月16日承保件數250.7萬件,七天僅成長7.3%,保費收入19.16億元、七天僅成長10.6%。

由於產險公司銷售多數的防疫險已經停賣,目前只剩下重症才理賠的保單,但由於四月疫情嚴峻加上停賣效應,保險公司湧入大批保單尚未核保;根據金管會預估,還有約1百萬件防疫險屬於「在途保單」,仍未完成審核。

換言之,目前每週看到防疫險新增加承保件數及金額,並非每週新進件的保單,而是停賣之前的「在途保單」。

其次,在理賠方面,根據統計,今年截至5月23日為止,理賠件數衝至7.3萬件、理賠金額高達25.82億元;若相較於5月16日理賠4.9萬件,7天成長幅度為49%,至於理賠金額也大增43.2%。

此外,防疫險5月23日的理賠金額已經超過保費收入,正式成為「賠錢保單」。

「這還沒扣除保單成本費用」產險業者直言,防疫險保費收入只是帳上數字,並不是實際收入,因為還沒扣除的行銷費用、人工成本等,也就是尚未計算「附加費用率」,實際上是虧更大。

至於產險公司的防疫險可能累計賠付多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立委賴士葆估算約為410億元,黃天牧直言,因為疫情發展是動態的、不斷變動的,假設前提不同,數字就會不同,但金管會內部估的數字比這個多。

為何金管會不公布官方版推估的防疫險理賠金額?黃天牧強調,因為這屬於不確定性的項目,主管機關站在監理立場,不確定的東西,不宜對外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