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亞綠能事業遇挑戰 首季獲利遭業外投資拖累

2022/05/24 17:22

大亞參加證交所舉辦的2022年「基礎建設」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左為大亞總經理陳重光。(記者林菁樺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線纜大廠大亞(1609)在太陽能、綠能布局已久,不過大亞今天(24日)表示,去年投資的志光第二期進度略有延宕,原訂240MW將遞延到明年完成;至於儲能方面受到饋線數量等挑戰,進度同樣不如原先預期,但大亞總經理陳重光強調,2025年儲能目標並未改變。

大亞為老牌電線電纜廠,旗下有電力通信、漆包線、銅材暨新事業開發、營建事業群與總管理處等五大事業群,主要營收來源為電線電纜銷售,第1季貢獻營收比中約58%,其次為漆包線、裸銅線等。至於營建非大亞本業,過去是針對閒置資產活化,建物也多圍繞在台南市。

太陽能與儲能則是大亞近年積極布局事業,太陽能部分目前已投資約60億元、完成122MW,一年可發1.6億度電。大亞表示,位於台南七股的志光約有120W,分為85MW、35MW兩期,第一期可如期於年底完成掛表,但第2期需要等到明年,意味今年只能完成約200MW,240MW要延宕到明年。

大亞補充,每1MW光電一年的收益約580萬元到600萬元,去年太陽能發電收益約8億元,佔營收比重僅3%,大亞表示,太陽光電期初需要高資本,但屬於細水長流型回收,必須透過融資槓桿操作。陳重光也補充說明,太陽光電有固定的現金流、風險很低,獲利貢獻高,是相當穩定的現金流事業。

儲能部分,大亞約在3、4年前看到市場,旗下協同能源3年多前已在大亞的小型工廠做600kw儲能,去年完成1MW,本月加入台電AFC電力交易;陳重光說,去年開儲能布建除有疫情挑戰,饋線取得也沒有想像中容易,按照規劃每年應完成25MW,儲能目前進度比預期落後,但大亞2025年完成100MW目標並未改變。

大亞第1季營收隨銅價走高,合併營收達67億元,年增10.8%,不過每股稅後盈餘0.36元,較去年0.74元、近乎腰斬。大亞解釋,影響獲利有兩大關鍵,包括央行升息導致費用增加,以及股市震盪,股票評價減少需認列業外投資損失,今年首季業外入支僅約1800萬元,大幅度遜於去年同期1.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