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5-6月營收仍受中國封控影響 下修Q2出貨目標評估中

2022/05/24 15:39

彭双浪看景氣,不確定因素多,5-6月營收仍受中國封控影響(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今天表示,今年以來籠罩在戰爭、通膨與中國封控等不確定因素中,營運面臨很多挑戰與不確定,「每月甚至每週都有變化」。雖然上海逐步解封,不過目前看5-6月營收還是會受到影響,是否下修第2季出貨目標?仍在評估中。

彭双浪說,年初烏俄戰爭造成原物料、石油、食品類產品大幅漲價,推升通膨壓力,中國封控更壓抑消費端需求,4月上海、1個2500萬人口的城市竟然連1台汽車都沒賣出去。

儘管近期物流順暢度稍有改善,但上海解封是逐步的,目前仍有許多公司尚未完全恢復生產。

彭双浪說,紙箱、膠帶問題隨運輸恢復已經好很多,新的問題是找不到卡車司機,因為「司機不是正在做核酸檢驗就是在前往核酸檢驗的路上」,過去1天能跑5趟,現在只能跑1趟。且中國疫情起起落落,上海解封後、北京3個區又封了,明天會是那個地方不知道,這些都增添營運不確定性與挑戰。

供給端因素外,過去兩年美國消費性產品需求相當強勁,美國政府直接灑錢紓困也刺激市場需求,今年美國解封,紓困措施結束,又遇上40年來最嚴重通膨,對消費會造成多大排擠效應要再觀察。

彭双浪說,雖然看到消費市場需求趨緩,不過商用與車用特別是電動車市場還是相當不錯,特別是電動車對零組件需求相當大,車用市場的缺料狀況尚未完全緩解。

5月電視面板價格續跌,不少尺寸已跌破現金成本。彭双浪指出,面板價格由供需決定,有些大量、低階產品確實辛苦,不過友達過去幾年積極佈局中高階以及客製化、商用市場,大環境衝擊在所難免,不過友達受到衝擊應該會小一點。

彭双浪表示,現階段受到客戶調節庫存影響,面板需求會稍稍減緩,價格也受到影響,不過等庫存回到健康水準,客戶開始拉貨,價格有會有所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