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再談合併 與群創策略不同難有綜效

2022/05/24 14:42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合併雖有助於壯大規模,但「規模早已不是面板業致勝條件」。(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將友達(2409)與群創(3481)送做堆,合併傳言議題熱,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也是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日明確表示,合併有助於壯大規模,但「規模早已不是面板業致勝條件」,純就顯示器角度來看,兩家廠商發展策略不盡相同,合併綜效很難發生,惟雙方在面板之外倒是有許多合作機會,比如ESG或是太陽能解決方案。

彭双浪再度強調,不會為合併而合併,而是希望任何併購案或是所謂資本投資都能與友達雙軸轉型策略結合,創造公司更大的價值。比如先前推動晶電與隆達成立富采,友達也決定參與富采今年私募,宣示友達看好mini /Micro LED次世代顯示器的立場,且將持續投入。

彭双浪進一步指出,友達早在2014年就講過,不再做規模競爭,而要追求價值提升,「要做大規模很容易,合併就可以」,問題是規模做大之後,創造的價值在哪裡?

彭表示,過去幾年友達用最精實的產能,投注很多資源在技術提升上,這些努力可以為面板提昇更多價值,比如在車用市場,特別是電動車領域,不只是作為面板供應商而是能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賣一塊面板100美元,透過系統整合,提高價值到300-500美元,不僅擴大營收,也創造穩定獲利。

彭双浪說,與群創在面板業為競爭對手,在其他領域卻有很多合作機會,比如群創、奇美實業的屋頂太陽能電廠都是友達幫忙蓋的,在ESG或是永續節能議題,雙方也有合作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