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大航商缺人才!從國中畢業生搶人 就學期間最高年領18萬

2022/05/24 12:50

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前排左二)、博幼基金會、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裕民航運、中鋼通運、光明海運、世邦海運以及國內各海事院校,共同簽署「海員新星培育計畫」合作備忘錄,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前排左三)也出席見證。(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偕七大航商合推「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提供學子「高職3年、大學4年」就學就業一條龍、補助學雜費住宿費和生活費,年領最高18萬、船員培育向下紮根,國中畢業生就讀海事學校也可受惠。另外,計畫也鼓勵輔導家庭的家長轉換跑道擔任船員。航港局將鎖定原鄉、偏鄉弱勢學子宣導,共提供60個補助名額。

交通部航港局、博幼基金會、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裕民航運、中鋼通運、光明海運、世邦海運以及國內各海事院校,共同簽署「海員新星培育計畫」合作備忘錄,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也出席見證。

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說,去年某航商40個月的年終獎金讓各界記憶猶新,突顯海事工作環境也大幅改善,希望可以為偏鄉弱勢學子翻轉人生。會到全國91所偏鄉原鄉的國高中、博幼基金會各據點宣導。

葉協隆說,這次的補助不同以往,過去的產學合作僅針對大三、大四學生短期協助,這次提供更完整的輔導和協助。這份計劃完整補助住宿費、生活津貼,希望讓台灣的航運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則說,海員長期不足,公司被迫找外籍船員,目前陽明海運本國籍以及外國籍人員比例為各半,希望可以提高到本國籍船員7成的比例。

陽明海運航運技術群船務部協理、船長李德仁說,船員長年不足,尤其缺乏輪機人員,加上疫情、烏俄戰爭讓船員更缺。過去海上航程時間長、難以和家人團聚影響年輕學子投入意願,目前公司航程最長56天(歐洲線),但現在有5G通訊技術可天天和家人聯繫,每年只需工作9個月、可休3個月陪伴家人,希望提高年輕學子投入意願。

航港局說,受到疫情影響,各國貨運需求激增,同時也有塞港的現象。船員部分近期略顯吃緊,主要是因為各國疫情管制問題,導致船員上下船會有檢疫問題、疫苗接種問題,而且不得任意下船休息,因此船員上船意願低,航商較難立即找到船員。

航港局指出,大型航商因為預期後續貨運需求大,開始建造新船,勢必造成後續船員的需求量增加,因此積極與海事學校積極合作培養船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