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沒入印太經濟架構 謝金河列兩原因:思考未來經濟布局

2022/05/24 07:47

為了與中國抗衡,美國主導成立「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針對台灣未能加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一方面可能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台灣可能要開始思考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與中國抗衡,美國主導成立新的經濟圈計畫「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針對台灣未能加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沒有在第一輪的創始成員國名單中,在預料之中,一方面可能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國,另一方面,台灣可能要開始思考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

目前正在亞洲出訪的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公布近日IPEF首輪名單的13個國家。名單中並不包含台灣,但也沒有中國,他也透露未來會邀請更多國家。

謝金河昨在臉書發文指出,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及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相比,IPEF用更大的網把之前有加入的一些國家框在一起,且把中國圈在外面。他表示台灣不在首輪名單其實在預料之中,除了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國,台灣可能也要開始思考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

謝金河指出,近年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到金融戰,很多中小型企業紛紛離開中國的生產基地,不過上海封城仍可看出,大型電子代工集團生產缐都在中國,但預估未來10至20年,東協及印度會成為下一個生產基地,只是向來以移動速度及效率著稱的台商,現在面臨的是「小型台商移動快,大型台商似乎很難掙脫」的情況。

謝金河也指出,本次拜登訪問亞洲,首站就前往南韓,關鍵在於南韓從文在寅親中路缐移動到尹錫悅的親美路線,過去被受打壓的三星再度復活,拜登首站先看三星,是美國穩住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一步,這樣一來,全球重要半導體聚落,從台積電以下,都在美國陣營底下。

在拜訪南韓3天後,拜登前往日本,這也是1960年艾森豪訪日以來,美日最重要的一次結盟,因為除了宣布印太經濟框架,也要進行重要的四方會談(QUAD),他認為「這個四方會談,未來角色可能很重要」。他在文末也指出,在美國出招後接下來要看中國如何應對,雖然這次IPEF沒有台灣的位子,不過台灣可能是最大的槓桿,未來生產基地的移動,台商可能扮演最大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