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估防疫險最少賠6百億 金管會:不輕易動用安定基金

2022/05/23 20:59

確診人數持續維持高峰,防疫險理賠金也攀高。(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防疫險之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表示,若以最好狀況來估算,保險公司光是防疫險就要支付600億元的理賠;而保險公司手上可以直接動用的現金部位只有750億元,遠遠不足以墊付其他險種的理賠申請,是否考慮動用安定基金?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保險安定基金在產險的部位,只剩下50多億元,原則上不會輕易動用,希望大股東可以增資補缺口。

江永昌指出,根據目前金管會的數據,2021年全年有效的防疫保單數總共910萬張、2022年迄今總共有250萬張已核保的有效保單,然而,目前還有部分2021年所核保保單仍然有效、另外還有上百萬張已繳保費但尚未核保的保單。因此,估計最終承保保單數可能落在800萬張左右。

根據江永昌的推估模型,若以防疫險800萬張有效保單為計算基礎,每張理賠5萬元,在「最好情況」下,確診率15%,將會產生600億元的理賠額,若確診率20%,理賠額800億元。

如果一張保單保費收入為770元,800萬張保費收入61.6億元;也就是說,確診率15%的缺口是538.4億元,確診率20%的資金缺口是738.4億元。

江永昌指出,根據指揮中心數據,去年肺炎疫情發生率約萬分之6;今年截至昨天為止,已經達5.8%,將近百倍之差。

江永昌質疑,為什麼在國際再保險公司指出,保險模型出現問題時,金管會不強力阻止保險公司銷售防疫保單?金管會雖然宣稱發了20幾封公文,但為什麼防疫保單的精算模型沒有改變?

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再保公司並不會發文給金管會,而是直接跟產險業者談,今年初,金管會考量疫情改變,因此發文給業者,提醒業者注意風險。

其中,去年的防疫險有效契約很多都有接洽再保公司,但今年二月之後的新保單,再保公司就不願接了。

此外,面對可能的理賠風暴,江永昌詢問,金管會是否可能動用安定基金?

黃天牧回答,金管會不會輕易動用安定基金,且若扣除壽險,產險安定基金僅剩50多億元,金管會已經要求保險公司注意是否需要增資,而目前也有保險公司正在評估增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