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外資加速撤中 今年恐流出8.9兆元

2022/05/23 16:35

上海自3月28日封城以來,即將屆滿60天,重創中國經濟及外國投資人信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已成中國經濟災難,從掃蕩民企、整肅房地產,一路到現在封城政策,加上俄烏戰力挺普廷引發犯台臆測,外資加速拋棄中國,減持投資部位。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估計,今年中國資本淨流出將增至3000億美元(約台幣8.9兆元),比2021年的1290億美元(3.8兆元)高出1倍以上。

《經濟學人》近日以「外國投資人正加速逃離中國」剖析中國經濟情勢。文中指出,這場災難肇因於習近平的政策。從打擊科技互聯網行業、嚴格的封控措施,加上力挺俄羅斯,完全無視經濟及地緣政治現實,對全球投資人造成嚴重打擊。

文章引述數據提供商 Dealogic 的資料顯示,截至 2022 年,中國房地產公司僅售出了 2.8 億美元的高收益美元債券,低於去年同期的 156 億美元。在中國境內,外國人持有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資產價值在 2022 年前3個月下降約1500 億美元,是有史以來的最大減幅。

國際金融協會(IIF)預測,今年將有 3000 億美元的資本流出中國,高於 2021 年的 1290 億美元。

IIF經濟學家Gene Ma表示,未來幾個月最可能結果是,外國投資人與在當地擁有龐大辦事處投資者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透過港滬通進入中國的投資者可能會繼續減少風險敞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