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估「防疫險」理賠410億 黃天牧坦言:金管會估更多

2022/05/23 12:48

立委賴士葆推估防疫險可能理賠410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內部預估的更高,但只要大股東願意增資就沒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內防疫險的總理賠可能金額,各界有不同看法,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他推估約410億元是否合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這個數字是動態的,我們內部預估數字是比410億元還高,但站在監理立場,不便透露預估數字。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針對防疫險銷售狀況,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扣除到期保單,截至目前為止有效保單共630萬件,另外有1百多萬件尚在核保階段的「在途保單」。

賴士葆質詢指出,若加上「在途保單」,我們用有效保單760萬件計算,並且用理賠率15%,每件平均理賠3.6萬元來計算,可以達出總理賠金額410億元。

對此,黃天牧回應,因為疫情發展是動態的、不斷變動的,假設前提不同,數字就會不同,但金管會內部估的數字比這個多(410億元)。

賴士葆追問,金管會推估的防疫險理賠金額為何?黃天牧指出,因為屬於不確定性的項目,主管機關站在監理立場,「不確定的東西不宜對外公布」。

此外,賴士葆詢問,外界擔心是否會有產險業者倒閉?黃天牧回應,目前還用不到「倒閉」這兩個字,產險業仍有韌性,大股東只要願意增資,就沒問題。

賴士葆認為,這十幾家產險業過去都獲利,今年第1季也賺錢,辛苦也就這兩個月,加上保險安定基金,應該可以撐過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