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施會:疫情期間 每30小時增100萬人陷入極端貧窮

2022/05/23 13:09

樂施會表示,疫情大流行期間,每30小時就會出現1名新的億萬富翁。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道援助組織樂施會(Oxfam)最新統計顯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每30小時就會出現1名新的億萬富翁,而今年約有將近1百萬人可能在同樣的速度下陷入「極端貧窮」。

《CNBC》報導,樂施會週一(23日)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公佈的報告,到今年3月全球億萬富翁的數量,比2020年疫情開始時多出573人,樂施會表示,這相當於每30小時就多1名新的億萬富翁。

報告預估,由於疫情大流行、全球不平等和烏克蘭戰爭加劇的食品價格上漲,2022年將有2.63億人口陷入極度貧困。樂施會指出,這相當於每33小時有近1百萬人口。

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全球億萬富翁的總資產為12.7兆美元(約新台幣382兆),2021年億萬富翁的財富相當於全球生產毛額(GDP)近14%。

樂施會執行董事布赫爾(Gabriela Bucher)表示,億萬富翁赴達沃斯參與峰會是為了「慶祝他們財富驚人的成長」,疫情大流行以及現在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急遽上漲正使這些人致富。與此同時,過去數十年在極端貧困問題上取得的進展正被翻轉。

報告也針對各產業進行分析,過去兩年內食品和能源億萬富翁共增加4530億美元(約新台幣13.6兆),相當於每2天增加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疫情也使得製藥產業新增40名億萬富翁,這些人主要是透過疫苗、治療、篩檢和個人防護設備獲利。

為了防止更加嚴重的財富不均,樂施會建議政府對億萬富翁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意外之財」課徵1次性的稅。同時也提議徵收永久性的稅收,以控制超級富豪的極端財富、壟斷權力和更高的碳排。

樂施會表示,每年對百萬富翁徵收2%,對億萬富翁徵收5%的財富稅,每年可創造2.52兆美元(約新台幣75.8兆)的收入,這足以讓23億人擺脫貧困,為全球人口生產足夠的疫苗,並未生活在低收入、中低收入國家的居民提供健保和社會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