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人士:台美經貿合作 可望短期內具體會商

2022/05/23 06:29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20日在泰國曼谷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右)會晤。(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推特)

首次上稿 05/22 23:58
更新時間 05/23 06:2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透露台灣將不會成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參與國家。國安人士指出,台灣仍會持續爭取參與IPEF。此外,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將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

國安人士指出,雖然美方表示台灣不會納入IPEF的首輪名單,但也同時明確表達,美國期盼與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和供應鏈方面深化經濟關係。

國安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當天,行政院鄧振中政委與USTR大使戴琪(Katherine Tai)在泰國的會晤。綜合當天USTR所發布的訊息,及白宮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記者會的內容,台美雙邊的經貿合作,可望將在未來數週的「短期內」朝向「具體途徑」進行會商。

國安人士表示,學者李淳即分析表示,鄧振中與戴琪的會面,確定台美彼此為「優先貿易夥伴關係」(priority trading partners)之關係。無論台灣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持續緊密。該人士指出,實際上,繼2020年、2021年兩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2021年重啟「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美方已認知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

該人士表示,對於剛起步的IPEF倡議,台灣當然會積極與美方溝通爭取參與,但如何在未來更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實質貿易關係」,並且「擴大共同合作領域」,諸如蘇利文所稱的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合作,乃至永續發展領域等領域,創造台美雙贏互惠,更是現階段台灣期望與美方討論的焦點。

國安人士表示,雖然對於未能參與首輪IPEF有所遺憾,但中長期而言,台灣仍會持續爭取參與IPEF,而從近期美國會參、眾兩院的跨黨派議員,力挺台灣參與IPEF,並且,美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也公開強調,IPEF是一個具開放性與包容性的架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等動作來看,台灣仍有機會參與IPEF,但要與美方持續溝通、保持耐心。

國安人士分析,短期而言,鄧振中與戴琪會面的內容及後續台美貿易進展更值得關注。尤其是,美方罕見地釋放出可望數週內會商,共尋具體途徑來增進雙方合作,事實上是明顯進展,對於我方推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的前置階段,也可謂是階段性地正面推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