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馬斯克像海盜 沒見過這樣的買家

2022/05/22 15:28

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收購推特將原本基本上是友好的交易變成了敵意收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企業併購的歷史充滿無情的掠奪者和傷害性的口水戰,紐約時報報導,即使過去這些殘酷的收購策略交易,也從未見過像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這樣的買家,在許多企業攻略戰中,他就像是海盜。

自從馬斯克宣布以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後,他顛覆併購交易格局。通常,當雙方同意就收購進行談判時,會花費數週時間仔細研究財務狀況並敲定細節,討論會在閉門下、董事會內,或在知名律師事務所和投資銀行協調下進行。

根據法律文件,馬斯克放棄完成Twitter交易的盡職調查,他公開批評推特的業務,大舉攻擊推特一些高層主管,並發布嘲弄董事會的推文。藉著社交平台上的嬉笑怒罵(使用線上文字和符號),試圖在社交媒體上重新協商並降低交易的價格。

友好交易變敵意收購

報導指出,馬斯克在事後將原本基本上是友好的交易變成了敵意收購,他的行為讓推特、美國監管機構、銀行家和律師對他下一步可能做什麼事,以及這筆重磅交易能否完成感到困惑。

瑞士銀行瑞銀美洲區前主席羅伯特沃爾夫表示,馬斯克在他自己的灰色地帶打球,並在自己的規則中進行收購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馬斯克已經突破一些法律界限,聯邦貿易委員會正調查他是否違反披露消息的要求,因為他沒有通知監管機構今年早些時候在推特已積累相當大的股份。據規定,投資者通常必須通知反壟斷監管機構大量購買股票,以便政府官員有30天的時間來審查交易是否違反競爭行為。

推特董事會稱,在這筆交易中佔據法律上的優勢,除了10億美元的分手費外,與馬斯克的協議還包括一項特定績效條款,條款賦予推特起訴馬斯克並迫使他完成或支付交易的權利。

以往許多交易中,有爭議的重大不利變化,可能問題出在金融危機或安全漏洞,都是收購結束的背後原因,但現在推特和馬斯克的情況並非如此,他們沒有明顯的外力不利因素足以改變協議的輪廓,問題卻出在馬斯克本人的行事風格與做法。

報導也指出,馬斯克似乎可以隨心所欲處理交易,部分原因在於他龐大的個人財富,這讓他忽略交易的經濟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