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作繭自縛?美國爆奶粉之亂

2022/05/21 10:12

受到疫情、供應商停產召回影響,美國嬰兒配方奶粉嚴重短缺。(路透)

5月美國嬰兒配方奶粉 缺貨達43%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打亂全球供應鏈,從勞動力、運輸、原物料到配方奶粉無一倖免,不少新手爸媽忙著囤購配方奶粉,銷量一時暴增,隨後2021年奶粉銷量驟降,生產商避免供過於求自行減產,2022年初以來,美國奶粉缺貨率逐漸攀升。

今年2月,傳出有美國嬰兒疑似食用亞培(Abbott)受到汙染的奶粉而死亡,亞培緊急召回旗下數個品牌的配方奶粉、關閉最大的生產工廠,導致產能大幅下滑,雖然事後經調查證明亞培並無問題,但召回與停產已影響一大部份的市場供給,產能至今仍未完全恢復,截至5月中,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缺貨達43%,遠高於4月份的30%與1月份的23%。

調查顯示,美國今年出生率稍有提升,餵母乳的新手媽媽比例也大幅下降,再次推升嬰兒奶粉的需求,然而,近年市場銷售劇烈震盪,讓供應商難以估計實際所需,導致市面上的奶粉供不應求。

為了避免消費者恐慌囤貨,加劇配方奶粉短缺,賣場祭出限購令,即使有消費者幸運的買到奶粉,但價格與之前相比也幾乎漲了1~3倍。

美國配方奶粉缺貨率超過4成,賣場祭出限買令。(歐新社)

配方奶粉難取代 美國嬰兒面臨斷糧危機

買不到配方奶粉讓不少家長傷透腦筋,有人想以燕麥奶來取代配方奶粉,或是用其他方法自行製作奶粉,不過,兒科醫師表示,想透過其他替代品或自製配方奶幾乎不可能,因為配方奶是專為嬰兒的營養需求量身訂製,且燕麥奶缺乏嬰兒所需的蛋白質和礦物質,牛奶還可能造成小嬰兒的腸道出血及腎臟損傷。

不只如此,美國兒科學會(AAP)也呼籲,自製配方對小孩來說非常危險,因為DIY奶粉不像一般市售的奶粉有經過美國食藥署(FDA)檢驗核准,此外,自製奶粉可能摻雜太多鹽或水、缺少很多重要的營養成分,反而可能危害到嬰兒的健康。

配方奶粉專為嬰兒量身製造,無法被燕麥奶或DIY奶粉取代。(美聯社)

美國配方奶規定嚴格 FDA禁止進口

美國高達98%的配方奶粉都在國內生產,生產鏈過度集中,市場幾乎被少數廠商的產品壟斷,包括:亞培、格柏(Gerber)、百利高(Perrigo)、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等。

此外,美國的社會福利政策-婦嬰幼兒特殊營養補充計畫(WIC),使各州長期與某間企業簽訂專屬契約,過度依賴單一供應商,加劇市場壟斷情形。

相較於其他國家,美國對配方奶粉的規定更加嚴苛,多年來FDA禁止大多數的外國配方奶粉進口,歐洲的奶粉大廠也難以在美國市場立足,再加上,美國對進口奶粉徵收17.5%的高關稅,使家長無法透過網路購買外國奶粉,因為不只價格昂貴,被海關扣押的機率也很高。

無論是限制進口還是加收關稅,都是美國政府為了保護本土企業設下的貿易壁壘,導致許多家庭即使缺貨,也幾乎沒有其他替代選項。

拜登緊急推動《國防生產法》應對全美奶粉之亂。(美聯社)

拜登急用國防生產法 FDA放寬海外進口

美國這場奶粉危機早在去年夏天就有跡可循,卻遲遲不被重視,直到今年2月亞培奶粉爆發汙染疑雲,各大超市奶粉接連缺貨,這才讓美國政府開始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緊急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上游供應商直接將原料提供給配方奶粉製造商,協助加速生產,使產品能夠更快上架。

為了避免奶粉荒持續延燒,FDA將開放海外配方奶粉進口,放寬進口限制長達180天,並鼓勵海外廠商提交申請,同時要求國內奶粉製造商加開生產線。另外,美國眾議院計畫在月底舉行聽證會,查明配方奶粉短缺的原因,制訂配套措施提高產量,確保各州供應穩定無虞。

美國奶粉市場長期由少數廠商獨佔,且對海外進口商管制過嚴,奶粉荒短期內恐難解。(法新社)

若市場壟斷未解 奶粉荒恐捲土重來

即使拜登政府看似卯足全力、迫切想解決這場供應危機,不過美國媒體認為,這些行為僅是治標不治本,由於廠商在生產和配送的途中,仍有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如新一波疫情再爆發,擾亂供應鏈;或是工廠汙染導致產品召回。

雖然美國國會議員有意推動立法,簡化FDA監管外國奶粉進口流程,打破奶粉市場由少數企業主導的壟斷現況,不過想修正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短期內似乎不太容易,若市場壟斷現象無法改善,供應短缺再次發生,恐怕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