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之亂 保險局:早在1月就向產險公司提出警告

2022/05/19 22:19

保險局長施瓊華(圖右)表示,早在今年一月就向產險公司提醒防疫險風險,並且在3個月內,共發出20張公文要求業者檢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險之亂不斷延燒,多位立委與產險業者質疑,金管會沒有在適當的時候採取適當的措施。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親上火線還原過程,她強調,早在今年一月就向產險公司提醒風險,當時有某產險公司開賣高保額的防疫險,我們也告知風險太大,所以,這張保單在短短數天後就下架。

施瓊華今天親自出席金管會例行線上記者會,針對金管會沒有發揮監理功能,施瓊華直言,其實,在今年年初,就有產險公司推出高居家隔離費用的防疫險,我們就告知這家業者,Omicron新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強,從外國經驗就可以看出,必須要考慮到風險性。

施瓊華回憶說,保險局當時告知業者,因為病毒的風險已經大幅改變,保單額度設定太高是否妥適?後來該業者也短短數天後就下架,改成新的商品調整額度後,再上架。

保險局官員補充說明,因為防疫險是採取備查制,不需要審查就可上市,但該業者推出那張保單,隔離理賠金高達十萬元、確診再加五萬元,試問,若當初金管會沒有示警而繼續賣下去,這家公司肯定會賠得更嚴重。

施瓊華表示,從今年1月起,保險局就針對當時市面上的十四家業者銷售之37張防疫險,逐一檢視;截至3月為止,金管會共發出20張公文,要求保險業者的防疫險商品設計,必須符合「風險對稱性」、「符合保險保障和損害填補原則」,以及「保額適當性」等3大原進行檢討與說明。

 到了今年四月,保險公司也陸續改版調整防疫險商品,目前市面上只剩下賠付重症的防疫險。

「大家都關注在防疫保單上面,但保險公司還有其他的客戶」施瓊華說,保險公司經營不是只有防疫險這個險種保單,還有很多險種的客戶要兼顧,除了防疫險,保險公司必須對所有客戶都履行應有責任。

她強調,金管會監理原則立場是兼顧「消費者權益」和「保險業穩健經營」,兩者缺一不可;唯有讓保險業能夠穩健經營,才能照顧所有消費者,也希望兼顧防疫政策前提下,取得相關衡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