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獎發票別PO網!有人翻拍冒領130筆獎金遭起訴

2022/05/19 17:06

中區國稅局查獲,有人在網路搜尋電子發票中獎照片,以手機翻拍發票證明聯QR CODE,成功兌領獎金4萬餘元,被依詐欺罪起訴。(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有些民眾會將中獎發票拍照張貼於臉書等,小心獎金被冒領!中區國稅局查獲,有人特地在網路搜尋電子發票中獎照片,並以手機掃描翻拍中獎發票證明聯QR CODE,再透過兌獎APP上傳發票冒領獎金,成功兌領130餘筆、領取獎金4萬餘元,中區國稅局將該案移送檢調偵辦,涉案人已被依詐欺取財罪提起公訴。

中區國稅局說明,財政部2019年起推出「統一發票兌獎APP」,協助民眾匯集以載具儲存的雲端發票,直接將中獎發票獎金匯入綁定帳戶;另,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對中5、6獎及雲端發票專屬百元獎者,也可利用兌獎APP拍攝上傳中獎發票驗證無誤後,獎金即匯入指定帳戶。

不過,中區國稅局接獲民眾反應,持有中獎電子發票證明聯卻無法領獎,疑因中獎興奮而將發票拍照張貼於臉書而遭盜領。中區國稅局透過兌獎APP監控機制,發現中獎發票獎金由A某利用兌獎APP線上領取,進一步調閱A某兌獎清冊,發現他以手機掃描拍攝中獎電子發票證明聯QR CODE,成功兌領130餘筆、領取獎金4萬餘元。

中區國稅局分析,這些中獎發票均為小額交易,主要交易對象為超商、加油站及超市等,且消費地遍及全國各地,甚至有同一天於北、中、南及東部進行消費,且經兌獎APP掃描上傳的中獎電子發票圖檔,多數明顯是翻拍手機及電腦螢幕畫面,顯然A某以兌獎APP上傳的中獎發票並非本人消費取得,涉及冒領發票獎金。

因此,中區國稅局將調查事證移送偵辦,經檢察官偵查終結,認A某意圖為自己不法之所有,基於詐欺之犯意,在網路搜尋電子發票中獎照片,再利用兌獎APP掃描QR CODE詐領獎金,依「刑法」詐欺取財罪提起公訴。

中區國稅局提醒,不要將中獎電子發票證明聯拍照分享於網路上,避免有心人士截圖盜領中獎獎金;更不可翻拍網路上中獎發票冒領獎金,以免觸犯刑責。官員呼籲,為防杜不法冒(詐)領獎金,已建立相關防弊機制加強查核,若查獲不法冒(詐)領獎金,將移送檢調偵辦刑責,切勿以身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