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隔單大塞車雇主不准假 勞長:應先請假後補單

2022/05/19 15:12

立委爆許多勞工申訴,因居隔單大塞車雇主不准請假, 勞長許銘春表示,應讓勞工先請假後補單。(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民眾向立委反映,自身快篩陽性後,雇主卻因人力考量,擔心確診了要隔離,要求員工不要去做PCR,更有眾多勞工,因家人確診身為同住家人,卻因居隔單塞車拿不到隔離通知單,遭雇主刁難無法請假。勞動部長許銘春允諾,將持續調整防疫指引,明確要求雇主須配合的防疫措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進行專題報告,立委洪孟楷、江永昌均關注確診勞工或快篩陽性員工的請假及申請傷病補助的權益。

立委洪孟楷詢問,有勞工反映,自身快篩陽性後,雇主基於上班人力的考量,私下要求員工不要去排隊做PCR,如此是否可以請病假,甚至阻礙勞工申請勞保傷病給付的權益?

立委江永昌也質疑,目前網路上最多抱怨,就是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拿不到居隔單,因此無法請假。要求勞動部必須明確要求企業,在勞工因地方衛生單位居隔單開立塞車,無法拿到居隔通知書,應讓勞工先請假後補單。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如果勞工快篩陽性的確有不舒服,可以請病假,甚至遲2天後去做PCR,需要請假雇主也不得拒絕,雖然目前法令並未規定快篩陽性一定要做PCR,但雇主也不得阻止員工請假去做PCR。

根據目前CDC的規定,快篩陽性者,僅有居家隔離者、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及65歲以上長者四類,才可申請經由視訊診療後評斷為確診,無須進行PCR。立委質疑,其他勞工在快篩陽後,若沒有立即進行PCR,將抱病工作,也無法申請傷病給付,雇主不讓勞工去做PCR,勞動部會有哪些懲處?

許銘春表示,面對此次百年大疫,呼籲雇主、勞工相互體諒、合作抗疫,由於防疫政策持續變動,將盡速調整防疫指引,讓雇主明確了解,不能阻止勞工請假做PCR,若勞工身為確診者同住家人,在尚未取得居隔單的狀況下,可以讓勞工先請假、後補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