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封城需求疲軟 中國手機大廠砍單2成

2022/05/19 08:56

在市場需求疲軟下,中國智慧手機大廠未來幾季訂單將縮減約20%。(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長時間封鎖,嚴重擾亂供應鏈,並打擊消費者信心,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已告知供應商,未來幾季訂單將縮減約20%。

《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最大、全球第3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已告知供應商,公司將把全年銷量預測從先前的2億目標下調到1.6億到1.8億支手機左右。小米去年共出貨1.91億支智慧手機,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在繼續監控中國國內市場的供應鏈情況和消費者需求下,小米可能再次調整訂單。

供應商也告訴《日經》,vivo和OPPO也將本季和下一季的訂單減約20%,試圖消化目前在零售管道過多的庫存。知情人士透露,vivo甚至警告供應商,今年不會更新一些中階手機的關鍵零組件規格,以在通膨擔憂和需求減少的情況下,努力壓低成本。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三星(Samsung)等中國市佔較小的製造商,產量影響預計相對小,但這些公司仍面臨通膨和烏克蘭戰爭等挑戰。知情人士表示,南韓巨頭三星希望今年的出貨量超過2.7億支手機,較去年略有成長。

美國打壓華為的影響下,導致該公司在中國內外的市場都受挫,小米、vivo和OPPO等其他中廠因此受惠。根據IDC數據,小米去年首度登上全球第3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市場佔額達14.1%。去年第2季更一度超越蘋果(Apple),成為全球第2大。今年前3個月,小米雖然仍維持在全球第3大的位置,但出貨量卻下滑18%,同期vivo和Oppo出貨分別年減28%、27%。

海通國際證券(Haitong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資深分析師蒲得宇表示,已將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前景從持平,下調為降1%,以反映整體市場的不確定性和中國封城的影響。蒲得宇指出,現在大部份放緩確實來自中國,而美國、西歐、拉丁美洲和東南亞的需求看起來仍佳。隨著上海開始重新開放,將密切關注需求是否恢復。

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則預計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將下滑2至7%,中國市場甚至可能降10到15%。分析師韓文堯表示,中國需求正在明顯減弱,而海外客戶特別是歐洲、北美消費者傾向去三星或谷歌(Google)購買安卓(Android)系統手機,而非中國品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可能影響消費者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