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圍事?綠委批保險公司:賺錢爽歪歪、理賠機機歪歪

2022/05/18 12:22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中)、高嘉瑜(右2)、莊瑞雄(右1)、王美惠(左2)今舉行記者會,批評保險公司「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卻機機歪歪」。(圖由蔡易餘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近來的「防疫險保單之亂」,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王美惠今(1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保險公司「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卻機機歪歪」,金管會竟成保險公司的「圍事」,置人民權益於不顧;對於沒有企業責任只想賺錢的企業,不要再道德勸說,「碰到這種就是『殺』!立法院會挺你們!」

蔡易餘說,金管會3月底修改生效「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放寬保險業未來若符合4要件即可調高費率,替保險公司大開省錢後門,侵蝕保戶權益。去年9月,金管會認為宏泰人壽保險公司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續保保費調漲部分欠缺合理性、公平性,開罰120萬元,現在卻將調漲保費制度化。

此外,他也批評,保險公司不理賠、不核保理由百百種,核保審查毫無一置性,要求金管會檢討相關規定,並限制保險公司不得任意調漲保費。金管會要站維護民眾權益的立場,而不是一昧修改法規,維護保險公司的利益。

高嘉瑜表示,保險公司應遵循誠信原則,但現在的心態卻是穩賺不賠,在防疫險之亂下,保險公司醜態百出,當初防疫險續約、核保案件,片面傳訊給保戶說拒保並強制退費,讓保戶情何以堪;理賠條件一日三變,且越來越嚴格,保戶權益持續縮水,看不到金管會處理,呼籲高層出面說明,不要再神隱。

莊瑞雄指出,這2年保險公司都大賺,而在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後,保險公司評估風險大增,開始下架商品,並實施重複投保條款,「哪有這樣子的,3天前可以,3天後說不行,核保通過還退保,可以這樣?賺這麼多錢的大財團,欺負小老百姓,金管會在哪裡?保險公司沒盡告知責任,這都違反誠信原則。」

莊瑞雄舉例:「我買機票都坐上飛機了,你才說旅平險有重複投保問題」這違背公平、合理原則,真的會氣死人,保險公司為何知道還硬幹?就是沒把你們(指金管會)放在眼裡。碰到防疫險之亂,不要再道德勸說,針對沒有企業責任只想賺錢的財團,碰到這種就是「殺」,立法院會挺你們。

王美惠批評,這段時間講到保險公司有夠沒天良,百姓要靠金管會講良心話,卻沒替百姓想,有夠惡質。昨晚一個媽媽跟她說,某保險公司已收錢續保,且核保過了,卻又突然傳訊說不能續保,「這是詐騙集團?贏了你要,輸了拒賠,這不合理吧!跟土匪一樣。」

對此,金管會產險組長陳清源說明,針對宏泰「薰衣草條款」的修法,並非給業者開後門,而是未來保險公司調整費率要有依據,至少要3到5年的統計資料,不是說業者想調就調。另,保險公司已經完整承保卻退保,這是不對的,金管會會要求依契約履行。

南山企業工會理事長蔡坤穎則要求,保險公司今年收進去的錢,還沒核保的,有收件的都要通過,也希望在理賠上,金管會要拿出魄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