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大漲加劇CPI惡性上漲

2022/05/17 15:30

報導分析,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大漲10%至113.5,將加劇消費者物價的惡性上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創1981年來創新高,4月較去年同期漲10%,漲至113.5。由於日本與美國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日幣貶值加速,推升進口成本的經濟結構,短期內恐將持續,甚至將加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惡性上漲。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俄烏戰爭背景下,能源價格不斷飆升,這樣的成本無疑會讓企業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據分析,當前的物價上漲並非是經濟需求活躍所帶來,而是資源與原材料價格上漲造成的「成本推動型」。

雖然日本國內有許多觀點認為成本遲早將回落,不過鑑於俄烏戰爭不知何時到頭,成本高的情形短時間內可能不會改善。日本4月CPI很可能較去年增加2%,隨著小麥等主要食品價格上漲,預計未來食品成本將加速上漲。

另外,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與美國的緊縮政策背道而馳,此舉將擴大2國之間的利率差,雖然日本央行的立場是用超貨幣寬鬆政策復甦疫情後經濟,但同時日本也將面臨消費者心理受打擊的兩難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