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踢出中俄 美日台等7國打造個資傳輸新架構

2022/05/16 17:46

為排除中國與俄國,美日台等7個APEC成員國打造新個資傳輸架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美國、南韓、台灣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成員國已同意制定有別於APEC現行架構的個人資料傳輸規則,以排除中國與俄國。報導說,由於中俄是APEC成員國,個人資料的流通成為疑慮,而此新規為享有互信的國家成立相關架構,該計畫也敦促納入南美國家等非APEC會員國。

報導指出,目前作為統一標準的APEC跨境隱私法(CBPR)將被重新評估;企業在處理個資時,被要求遵守各國規範,而一些涉及跨境傳輸的程序可能對企業造成重擔,因此一旦取得CBPR認證,企業將可在APEC市場間順利傳輸資料,使經商變得較輕易。

報導說,9個參與CBPR的APEC成員國:日本、美國、南韓、加拿大、台灣、菲律賓、新加坡、澳洲與墨西哥中,除了澳洲與墨西哥,其他7國同意建立新的全球CBPR架構,此架構將獨立於APEC,並將積極家受非APEC國家的參與。

2019年日本提倡「值得信賴的資料流通」(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概念,以創造互信國家之間數據交換的環境,美國與日本越來越認定,隨著俄國與中國的參與,資料傳輸架構已達其限制。

7個APEC成員國將在CBPR的基礎上打造新的企業認證系統,如果巴西與英國也加入,該系統或將擴展為類似歐盟數據傳輸規範的新架構。該倡議由7個APEC成員國獨立推動,並未涉及APEC,現行的新架構與CBPR可能並存一段時間。與APEC的協調問題也必須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