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本週公布 6月起為業者「上課」

2022/05/16 17:52

環保署本週將公布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作為中小企業自主減碳時的參考手冊,並將於6月起陸續召開多場說明會,協助業者更了解碳盤查。(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減碳浪潮下,企業碳盤查備受矚目。環保署今天表示,預計本週將公布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作為中小企業自主減碳時的參考手冊,且為協助業者更了解碳盤查,將於6月起陸續召開多場說明會,讓我國企業加緊跟上國際減碳步伐。

立法院6大委員會上週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初審,法案名稱獎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不過行政院版條文共有62條,初審結果有26條保留協商。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今日表示,整體架構已有共識,尤其是第21條碳盤查登錄管理,雖因委員提議新增溫室氣體排放量管理計畫而予以保留,但多數立委對於條文內容大致已達成共識,後續環保署將會持續於各界溝通,廣徵意見,並開始進行相關子法研擬。

蔡玲儀表示,企業對於盤查作業有急迫性,近期將公布中小盤查指引,並與相關部會進行輔導。她進一步說明,現行針對排碳大戶已經有相關指引,287家大排放源也已實施盤查。但受全球減碳趨勢影響,國內中小企業也逐漸需要配合國際供應鏈減碳,而減碳的第一步就是碳盤查;如今中小企業說面臨2大問題,一是不會算,二是算出來後,是否一定要交給查驗機構驗證。

蔡玲儀說,為了協助中小企業自主進行碳盤查,環保署訂定了相關指引,將於本週發布;至於查驗的部分,並非所有企業都要經過查驗機構驗證,而是受到供應鏈要求、要「出國比賽」的企業才需要經查驗。

另外,目前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都分別建置了簡易碳排放查詢系統、碳盤查計算器、碳管理平台,蔡玲儀說,這些碳排計算器平台內容相同,企業可「哪個方便就用哪個」,只要依照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就可以完成自主盤查。

為了協助業者更了解碳盤查,環保署將於6月起陸續召開多場說明會,為業者「上課」、解答相關問題,讓我國企業儘速跟上國際的減碳步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