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衰退4大跡象 美國戒慎恐懼

2022/05/15 14:36

當前美股處於拋售情勢,極度恐懼是今年華爾街的主要情緒。(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經濟衰退的聲浪衝擊金融投資市場,分析家表示,儘管現在可能並未真正陷入衰退,但CNN報導4大跡象,提醒衰退仍可能即將來臨。

第1,美國聯準會展開逐步升息的腳步。為了對抗高通貨膨脹的價格飆升,聯準會將利率設定得更高,這使得借貸變得更加昂貴,導致經濟放緩。問題是,聯準會的升息行動來得很晚,通膨在2021年已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直到2022年3月美國才開始升息。聯準會須要迎頭趕上,因此採取比去年更激進的行動。

上週美升息0.5個百分點,為22年來最大單次升息。為了防範經濟不陷入衰退的情況下提高利率,但這種所謂的軟著陸在過去被證明後果是難以捉摸。

第2,當前股市處於大幅全面拋售情勢,極度恐懼是今年華爾街的主要情緒。美股在1月初創下歷史新高後,目前已經下跌了近五分之一的市值,股市暴跌接近熊市區域,納斯達克已深陷熊市,今年股市蒸發超過7兆美元。由於擔心更高的利率會侵蝕公司的利潤,投資者資金持續退出。

此外,5月份消費者信心降至11年來的最低水平,這對經濟來說可能是個壞消息,因為消費者支出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二以上。

第3,投資者在對股票熱情消散時,通常會轉向債券市場,但這次卻不是如此,美國政府國債反而出現拋售。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月自2018年以來首次跌破3%,債券也遭到拋售,因為聯準會決定解除自疫情流行以來為提振經濟而購買的龐大的美國國債投資組合。隨著債券遭到拋售,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經濟下滑,短期和長期債券收益率之間的差距一直也在縮小。

第4,全球經濟情勢混亂。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攻擊,導致供應鏈中斷,能源價格飆升。中國由於疫情病例居高不下,繼續封鎖一些最大的城市,勞動力短缺導致工資飆升,阻礙全球商品的正常流動。

俄羅斯通過關閉能源運輸來威脅歐洲國家,這可能使歐盟經濟陷入衰退。中國作為清零政策的一部分,經濟成長大幅放緩,波及全球各國經濟,在最糟糕的時候美國經濟也難逃受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