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是門好生意!核酸檢測狂熱造就中國武肺暴發戶

2022/05/15 06:20

中國在清零政策下帶動核酸檢測狂熱,造就一批武肺大亨。(路透)

首次上稿 05-14 23:29
更新時間 05-15 06:2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的清零政策已重創中國企業,以及依賴中國供應商與消費者的西方企業,然而,嚴厲的防疫策略也產生一些大贏家。《經濟學人》指出,在本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矢言堅持清零、鬥爭質疑後,生產核酸檢測劑的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價暴漲逾10%,另一檢測劑製造商達安基因,以及號稱有助抗疫的中藥連花清瘟生產商以嶺藥業股價也大漲。

標題為「中國的清零產業複合群」的文章指出,中國的清零產業前景看似無比燦爛。新冠的檢測從街角的臨時棚搬到半永久的檢測亭網絡,讓居民在可見的未來定期做篩檢,單單上海將設立9000個檢測站,在人口數千萬的大城市,或許每48小時就需進行1次檢測,東吳證券1名分析師推估,以此步調,今年中國核酸檢測的開支將達1.7兆人民幣(7.46兆台幣),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

文章指出,儘管中國政府下令生產檢測的近20家上市公司將檢測套組降價至約人民幣20元(88元台幣),但相關公司仍進帳可觀。今年第1季,迪安診斷的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增逾120%,而廣東普凱生物科技更是增加近200%。

檢測狂熱正造就新冠大亨。也生產檢測劑的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創辦人梁耀銘,在兩年多的疫情期間成為億萬富豪,華大基因創辦人汪建的持股價值已從2019年的逾3億美元(89.4億台幣)暴漲至20億美元(596億台幣),該公司市值漲至40億美元(1192台幣)。迪安診斷董事長陳海斌持股26%,價值逼近10億美元(298億台幣)。

該文指出,對於新冠相關大企業的崛起已出現疑慮之聲。北京新瑞學院經濟學家管清友近期對特殊利益團體「誤導與綁架」公共防疫政策的風險提出警告,他在中國社群媒體發文說,這些企業最終恐創造出類似美國的軍工複合體,不過該文已遭刪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