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長陪同隔離為何沒理賠?金管會說明原因

2022/05/14 16:4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立委高嘉瑜抨擊,保險公司發明「陪同隔離」的新名詞,排除陪同小孩隔離的家長不理賠;金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若是兒童是確診本人且家長收到隔離通知書,就會予以理賠,但若是兒童的「同學」確診而被隔離,家長自願陪同隔離,就不在理賠範圍。

連日來,「防疫險之亂」越演越烈,從理賠文件是否可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書」取代醫院診斷書,到輕症或無症狀無醫療行為,無法理賠住院日額,以及三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產險公司質疑沒有PCR證明等,紛爭不斷;近日,又有陪同小孩居家隔離的家長,無法獲得保險公司理賠,而組成自救會。

高嘉瑜認為,無論何種原因被匡列隔離,都叫「隔離通知書」,都該一視同仁,隔離通知書上也沒有「陪同」隔離的名詞,保險公司竟然自己擴張解釋,無視保險契約理賠條款而拒賠!

金管會今天說明,有關防疫險的隔離費用補償保險金,在防疫保單中多約定;第一種情況是,如果收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隔離通知書,而接受隔離處置者為前提是未成年子女如確診,其父母經衛生主管機關依規定開立隔離通知書者,此時,保險公司即應依契約約定予以理賠。

不過,另一種情況是未成年子女的「同學」確診,該兒童(非確診)依規定必須隔離時,此時,父母是基於生活上共同照顧之需求,經主管機關「彈性准予」隔離期間在隔離地點同住,不受一人一室之限制,情況並不相同。

金管會強調,這些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相關措施問答輯」就能找到相關指引。

換言之,在第二種情況,因為兒童的同學確診而被隔離,若父母陪同小孩進行隔離,金管會直言,保險公司依契約約定,「尚難予以理賠」。

此外,金管會強調,已請產壽險公會儘速擬具理賠實質審查指引,以利後續理賠處理,並就民眾較廣泛發生之防疫保險疑義之實務問題,作通案性的說明。另就個案爭議部分,已請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指派專人提供消費者諮詢及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