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衝突+中國疫情 大摩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腰斬

2022/05/12 14:19

大摩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2.9%,不到2021年的一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預測,儘管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創紀錄的高通膨,但由於俄烏衝突和中國疫情激增的風險,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不到2021年的一半。

《路透》報導,大摩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較市場預期低0.4個百分點,而去年經濟成長6.2%。大摩經濟學家在報告中指出,減速是全球性的情況,受財政動力減弱、貨幣政策收緊、疫情持續拖累、供應鏈摩擦以及最近俄烏衝突的影響共同推動。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西方制裁、全球通膨壓力惡化促使各國政府和央行重新評估貨幣政策後,大宗商品和石油價格飆升;中國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已導致工廠生產停止,並抑制國內需求,對該國經濟造成影響,出口成長也放緩至近2年來最低。

由於烏克蘭危機短期內似乎不太可能解決,且全球央行已努力減緩成長以抑制通膨,大摩經濟學家預計,經濟成長的上行空間有限。

美國、英國的央行和其他主要經濟體上週接連調高利率,以應對通膨飆升。大摩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基礎相當廣泛,主要經濟體中只有日本和印度的經紀業務沒有出現大幅放緩。大摩也補充,目前在預測的範圍內,仍未看到全球GDP恢復到疫情前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