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煤倉預算遭刪 台電:持續趕工「建真的」

2022/05/11 20:15

台電表示,目前正全力趕工,預計延至今年9月完成第一座煤倉試運轉,另一座預定後年完成。圖為台電大樓。(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市生煤管制條例要求台中電廠將露天放置煤炭改為室內煤倉,工程預計6月完工,但傳出將延遲且扯出綠營立委提案刪預算風波。台電表示因去年6月電廠輸煤廊道發生火災,加上受疫情影響,國外設備及材料皆因航運阻塞延長交期,人力機具調派需克服等因素,綜合影響工程進度,目前正全力趕工,預計9月9月完成第一座煤倉試運轉,另一座預定後年完成。

因應台中市生煤管制條例規定,台電應將台中電廠露天放置之煤炭改為室內煤倉,室內煤倉工程原訂今年6月完工,但目前進度延遲。台中市議員李中今日在市議會指出,根據立委提案內容,民進黨立委主動提案刪除煤倉預算,引發爭議。

李中以台電今年度預算提案表示,台電針對台中電廠供煤系統改善計畫共編列45億4486萬多元,但因進度不如預期,遭綠營立委提案刪除23億6000萬元。

此外,針對「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共編列128億5334萬6000元,但因該計畫海域環境影響評估,台中港務公司還在研議港型替代方案、計畫期程延後,可能會影響發包時程,也提案刪減77億元預算。

李中也批評民進黨立委竟提案刪除中火煤倉預算,是「惡搞」、「做賊喊抓賊」。對此台電表示,關於台中電廠室內煤倉共計2座,其中1座原訂今年6月完工,但去年6月電廠輸煤廊道發生火災,為儘速恢復輸煤功能,需先行調度人力、物力支援搶修,加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國外設備及材料皆因航運阻塞延長交期,人力機具調派需克服等因素,綜合影響工程進度。

台電表示,目前正全力趕工,預計延至今年9月完成第一座煤倉試運轉,另一座預定後年完成。對預算是否遭刪減,台電表示目前預算仍在協商程序中,尚須經過多方討論。不過,對提案刪減預算是否就代表不支持該項工程,台電內部及熟悉國營事業預算人士均表示未必。

因國營事業預算當初編列都是按照當年預設工程進度,但如進度因疫情、環評或火災等外力延宕,當年要執行完畢就會有困難,將影響執行率無法達標,因此有時國營事業會希望立委協助刪減預算,以使預算真正符合當年工程可執行進度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