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油退市是七傷拳 全球經濟皆重創

2022/05/13 09:44

俄烏戰爭拖累全球經濟發展。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本報合成)

各國抵制 俄羅斯石油產能下滑17%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國土面積世界第1的俄羅斯,擁有豐富的能源以及貴金屬、農產品等大宗物資,去年排名全球第11大經濟體。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美國為全球前3大原油生產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佔世界總供應量的14%。

然而,隨著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各國紛紛對俄國實施制裁,美國、加拿大、英國與澳洲先後禁止俄油進口,歐洲也計畫在年底前擺脫對俄油的依賴。

根據俄羅斯經濟部的文件顯示,在部分國家抵制之下,今年俄羅斯原油產量最高可能下滑17%,年產能創下2003年以來新低,此外,相較於去年日產能1000萬桶以上,今年恐萎縮至最多950萬桶/日。

歐盟成員國尚未對禁運俄油達成共識。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與匈牙利總理奧班(左)。(路透)

戒斷俄油沒共識 能源缺口難補   

此前俄羅斯每天出口約500萬桶原油,超過半數運往歐洲,其中最大的石油買家分別為荷蘭、德國、義大利,以及東歐的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與部分亞洲國家,如:中國、日本。

為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西方與部分國家已實施多項制裁,但為了避免損害自身經濟,歐盟尚未停止進口俄國能源。根據IEA統計,若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每天可能會出現220萬桶原油和120萬桶石油產品的短缺。

儘管歐盟國家目前對禁運俄油尚未達成共識,但至少是朝著降低對俄國能源依賴的方向前進。身為俄羅斯能源最大進口國之一的德國,原本反對禁止俄油進口,日前鬆口表示支持;不過長期仰賴俄油的匈牙利,則擔憂短期內無法找到其他替代能源,仍不支持歐盟禁俄油的計畫。

有分析師認為,歐洲確實能切斷俄羅斯油源,但需擬訂計畫、循序漸進,若貿然中斷,不只會導致石油短缺,甚至推高全球能源價格,反而讓俄國得利,還會加劇全球通膨,減緩經濟從疫情復甦的速度。

OPEC+與俄羅斯關係友好。圖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法新社)

西方制裁俄國 中東袖手旁觀?

隨著歐洲試圖擺脫對俄能源的依賴,中東國家似乎是少數具備足夠能力、有望彌補歐洲石油短缺的生產國,IEA指出,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每日共可增產約300萬桶石油。

然而,即使該地區擁有全球近一半的已探明石油儲量以及閒置的產能,但受地緣政治風險、基礎設施匱乏等因素影響,中東似乎無法成為拯救歐洲這場能源危機的救命稻草。

不只技術能力,中東國家的意願也有待商榷,美國從去年開始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增加供應,抑制國際油價的漲勢,但OPEC+至今仍堅持原訂的石油緩步增產計畫。

此外,不只美國,為解決能源難題,日前歐盟也開始推動恢復伊朗核協議,希望伊朗能與國際達成新協議,以換取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大部分制裁,並重返國際油市。

禁運俄油不止衝擊歐洲,俄羅斯短期內恐怕很難找到如同歐洲的能源大客戶。(路透)

戰爭代價高 俄難尋能源大客戶

俄油禁令不只打擊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影響也不小。俄烏開戰前,歐洲平均每天自俄國進口約340萬桶原油,光是西方目前對俄國的制裁措施,俄國每日原油產量就已下降約200萬桶,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俄國今年經濟將因此萎縮8.5%。

俄國短期內想找到能遞補歐盟的大客戶,似乎並不容易,即使中國、印度近期趁俄國能源出口價暴跌之際,擴大進口量,不過仍遠不及歐洲原本向俄國購買的石油量。

雖然印度3月每日平均進口約36萬桶俄油,比今年1月暴增5倍,但與國內日均需500萬桶原油相比,俄油比例僅佔7%左右;而中國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封控措施導致國內能源需求下降,購買力不如預期。

根據能源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估算,俄羅斯管線每日只能將50萬桶的原油從歐洲運往亞洲,如果透過鐵道運輸只能再多載運20萬桶的量,此外,透過海運將俄油輸送到歐洲只要5~10天,但運至亞洲卻需要45天。

因此,即使其他亞洲國家有意願購買俄國原油,恐怕也得花上幾年的時間等待接油與儲油設施興建完成,目前俄羅斯也僅能透過海運或鐵路運輸,將原油輸往中國、印度。

俄烏衝突除了使國際油價飆漲,農作物、貴金屬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也受到影響。(歐新社)

拒與俄來往 不利全球經濟發展

如果歐盟與其他國家真的如期在2023年前禁止俄油進口,原先向俄羅斯買進的能源缺口又該從哪填補?IEA上個月已宣布釋放6000萬桶原油庫存,而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統計,預計美國石油產量到年底,每日可增產約100萬桶;若OPEC+配合,有望再替市場增產至少200萬桶/日;如果再與伊朗達成核協議,有機會每天再增產100萬桶。

隨然這些做法每日可為全球增產300~400萬桶原油,但恐怕還是不足以彌補俄國能源的缺口,美國想重啟頁岩油井到實際產油至少得花上1年;再加上,OPEC+成員國過去幾年都沒有投資新油田,產能無法立即增加;伊朗核協議目前仍處於談判階段;俄烏戰爭逾2個月至今尚未落幕,在這段過渡期,種種因素將導致油價維持在高位。

即使俄烏衝突有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結束,但原物料價格可能無法在短期內迅速回落,俄國很有可能在制裁解除後,持續被視為高風險的貿易對象,使該國資本市場與出口難以回復以往水平,導致大宗商品生產與投資下滑、產能縮水,間接使市場的供需陷入惡性循環,全球恐怕得為此付出高昂代價。

不止各國撻伐普廷入侵烏克蘭的暴行,俄國當地寡頭與富豪不滿的情緒也逐漸高漲。(法新社、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